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洗车频率流程最重要 别让洗车伤了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的有车一族对自己的爱车可谓是关怀备至,为了让爱车变得漂漂亮亮,保持外表光鲜亮丽,几乎每天都要为爱车“沐浴”一次。 

  而频繁洗车好不好?洗车又有哪些重要的地方需要车主们多加注意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某汽修服务店的售后服务经理熊刚先生。 

  他认为洗车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洗车流程、洗车频率、环境和天气,都有很多讲究。另外,该店的技师提醒,汽车最好两三天洗一次。 

  洗车流程最重要 

  熊先生告诉我们,洗车流程是车主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洗之前要先用清水将车身冲刷一遍,因为车身上可能会沾有很多沙粒,如果直接进行清洗,沙粒可能会磨坏车漆,所以先要用清水将沙粒尽量冲刷干净,然后才可以上洗车液进行清洗。 

  在洗车液的选择上,也应选用中性洗车液,因为碱性强的洗涤剂会加速漆面、橡胶和轮胎老化。同时,应该使用洗车专用毛巾擦洗车辆,不要用普通的毛巾擦车,因为汽车漆面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受到伤害,其实是很脆弱的,油漆很容易脱落。而专用洗车毛巾不像普通毛巾在车体表面留下细绒毛,对漆面的损伤也较小,清洗完成擦拭车身的时候,也要用专用的擦车毛巾。而且洗车毛巾和擦车毛巾也要区分开来,不能混用,清洗车身时,要用软而清洁的海绵擦洗,因为车身上一般都有坚硬的尘泥,如果直接用高压水流冲洗,这无异于让灰尘颗粒在车漆表面做“摩擦运动”。而擦拭玻璃窗时,则需要用专门的玻璃清洁剂擦拭,同时要用干净的毛巾擦干,而不能晒干。遇到需要清洗油渍时,应用海绵蘸煤油或汽油轻轻擦拭;而在擦拭转向盘、灯具等塑料和橡胶件时,就只能用普通的肥皂水清洗,不能用有机溶剂如汽油、去渍剂和稀释剂等。 

  洗车频率,2至3天一次 

  对于洗车频率,熊刚先生认为,一般情况下,一周洗2至3次车最好。洗车不宜过频,因为频繁洗车,会加速漆面氧化。但如果遭遇了灰尘、泥泞、大雨等,车主应尽快对车辆进行清洗。 

  而车辆也不能长时间不洗,因为雨水、空气中的酸性成分,以及鸟粪、灰尘等有害物质的侵蚀和附着,会加速漆面的老化和损坏。漆面受损,还会使车体金属部分因失去保护而氧化,导致车较早损坏。另外,车辆长时间不洗,一些密封胶条得不到及时护理,也会老化失效,使密封性能劣化。 

  洗车环境,应找无风宽敞地 

  洗车时尽量选择在无风的晴天,在较宽敞的、排水良好的车棚洗车,因为如果有风,风中可能会带有灰尘、污染物等,这样洗车的效果就很难得到保证。 

  而且最好选择不冷不热的天气洗车。因为阴天不利于残留水分的干燥;而气温如果过高,车辆金属板面与漆面受热都会膨胀,此时洗车,一热一冷会使漆面脆化、开裂。 

  另外,洗车后,应将引擎盖铰链处、雨刮根部、玻璃密封条两端、后备厢盖排水槽、天线根部等容易积存污垢和水渍的地方,仔细擦拭干净,对一些容易生锈的部位,还应喷点漆或油脂进行防锈处理。

热词:

  • 让爱车
  • 洗车液
  • 流程
  • 转向盘
  • 车身
  • 频率
  • 沐浴
  • 车主
  • 汽车漆面
  • 去渍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