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期所:全力推进期货市场开放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28日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加快开放创新将是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未来上期所将抓紧改革,积极创新,从更深层次推进市场创新和对外开放。

  王立华在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说,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交易所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方案:即交割标的物选取中质含硫原油,采用人民币或美元计价和结算,积极争取外汇实行总额控制、统一监管、敞口额度内自由兑换方案,实行保税原油实物交割,使得境内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都能有效参与市场。

  王立华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在不放松原油期货上市筹备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快期货改革创新,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

  一是加强品种研究和开发,进一步形成产品的序列化,重点推动钢铁类产品期货,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和开发,在钢铁类产品期货方面,交易所在上市螺纹钢和线材基础上,将加大对热轧卷、板材、铁矿石及其指数期货的开发力度。同时在期权方面,下一阶段做好测试软件的开发调试和硬件准备、模拟系统的测试、员工和会员的培训等工作。

  此外,在商品指数方面,交易所早在2005年就开始尝试编制期货市场的综合商品指数、分类指数,其中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经过2年多的测试发布,目前情况良好,完全具备发布条件,准备适时向市场正式发布。

  二是完善交易交割制度,在保税交割、上市品种连续交易制度、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政策法规以及路径等方面进行不断推进和完善。其中在连续交易制度方面,目前交易所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目前已完成模拟盘的测试,下一步将加强相关技术测试和演练、着力完善风控方案、加快规则制度的修订完善以及相应的市场宣传和培训等。

  三是加大交易所硬件、软件的投入,加强与全球主要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的联系,加快建设“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制定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下一时期创建现代化国际化交易所的战略走向和实施路径,努力建成具有良好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机构。

热词:

  • 期货市场
  • 开放创新
  • 净价交易
  • 期货品种
  • 市场创新
  • 热轧卷
  • 衍生品市场
  • 商品指数
  • 保税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