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骗子盗用QQ号骗走2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普陀公安分局和铁路警方了解到,近日“电信诈骗”类案件的数量又有上升趋势。警方提醒,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虽然层出不穷,但最终目的都是转入“安全账户”,凡涉及到“电话欠费、信用卡透支、涉及洗黑钱、法院传票、安全验证、安全账户”等关键词,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理睬。

  盗用QQ号

  5月11日下午,家住普陀区的胡先生正在上网,突然QQ联系人列表中,儿子的头像闪动起来。胡先生有点奇怪,在国外留学的儿子今天正在返家的飞机上,之前两人刚通过话,儿子说马上要登机了,手机要关机,这会儿怎么上了QQ?打开对话框,胡先生看到儿子的留言,称自己随身带着7万元外币,是学校委托他交给一名教授的。这位教授目前人在上海,急需这笔钱用来动手术,可自己人在飞机上,无法及时将这笔钱转交,希望父母能先帮忙垫付一下。胡先生轻信了对方,根据要求与“教授”取得了联系,将20万元通过网上银行转入对方账户。当晚7时许,胡先生终于和刚下飞机的儿子通上了电话,这才发现自己受骗了。胡先生报案后,警方试图冻结“教授”的账户,但转账已经过了6小时,账户里的钱早就被转移了。

  退钱是诱饵

  当“欠费”类招数渐渐失效时,骗子想到了反其道行之,以各种“退钱”为诱饵。在这个过程中,骗子往往都能说出对方的一些个人信息,先获取信任,继而或抓住对方弱点要求“在英语界面操作”,或借口“操作系统5分钟内失效”“半小时后安全账户封账”来逼迫对方,以达到转账目的。

  5月15日,孙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某税务局工作人员,说孙先生所购车子有一部分税款多收了,要退回给他,总额4000元。孙先生此前的确购买了一辆车,对方所说的身份信息及购车信息与实际情况相符,因此他轻信了对方。在对方的要求下,孙先生来到一家银行ATM机上进行“收款”操作。其间,对方先要求孙先生寻找一个特殊按钮,佯称只有英文界面才能找到。当屏幕界面切换到英文界面后,孙先生在提示下反复操作,最终将卡内近5万元存款转入骗子账户。

  家住江西的谢先生乘火车来上海找工作,刚下火车就接到“南昌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谢先生所购买摩托车的下乡补贴到账了,要求其在附近ATM机上按提示操作领取。谢先生的确买了一辆摩托车,故信以为真,马上找到一家银行,将卡内的1.78万元存款汇到了骗子的卡上。

  “遥控”被害人

  普陀警方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普陀”日前发布消息称,5月9日,辖区一派出所的民警按惯例巡逻到桃浦路上一银行时,保安反映:一名中年女子准备汇款给他人,此刻正在门口打电话。民警找到这名女子,立即上前询问,谁知她对民警不理不睬,捏着手机不肯放。后经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合力劝说,这位冯女士终于吐露了实情。原来,她接到了关于“信用卡欠费”的电话,对方让她到附近银行修改密码,并再三叮嘱不要报警。

  事实上,一再要求被害人不能挂断手机,这是骗子的“撒手锏”,只有始终控制着被害人,才能牵着被害人的鼻子走。

热词:

  • 联系人列表
  • QQ号
  • 教授
  • 骗子
  • 欠费
  • 民警
  • 被害人
  • 账户
  • 界面
  • 对话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