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韩影宫”31门店停业不退卡 预付卡消费亟待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影宫”31家门店撇下会员陆续关门停业,购买了数万元预付卡的消费者不能正常使用且无法退卡……记者昨日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今年以来,因门店关门而引发的消费者群体性投诉明显增加,且解决难度增大。如何为预付型消费打好“预防针”?亟待有关部门研究建立相关监督机制。

  超百万资金没有退还

  “2007年开始,我们在大量的广告宣传下认为韩影宫是一家全国连锁店。”王小姐等消费者反映,她们因此在“韩影宫”办理了各种终身会员卡,包括减肥、全身引流、电疗、微光子电波拉皮等多种项目,预付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最可气的是,今年1月份“韩影宫”所有门店关闭,可去年12月30日“韩影宫”还以新品推广会的形式让不明情况的顾客购买“美丽保单”。今年1月开始,“韩影宫”门店陆续关门停业,会员卡无法正常使用。目前“韩影宫”已无人负责善后事宜,消费者更无法找到店方退卡。

  今年以来,市消保委已陆续收到40件涉及95位消费者针对上海韩影宫美容有限公司的集中投诉。市消保委随后展开调查显示,“韩影宫”在本市的31个门店均已经关门停业,其在闸北区的注册地已无人办公,法人代表孙某于本月初被宝山公安机关羁押审查。目前,约有100余位消费者在有关部门进行了登记,涉及金额超过百万元。

  新店消费要再次充值

  而就在上月,因上海浩瀚美容美发有限公司关停转让门店造成消费者无法正常使用预付卡的投诉一度成为热点。市消保委受理的38件投诉涉及浦东、长宁、闵行、普陀等多个区。消费者反映,他们在浩瀚公司所属门店办理了预付卡,可去年底开始,该公司的门店陆续关闭、转让。当时,浩瀚公司承诺消费者持有的预付卡可以在新店继续消费。可是当消费者持原有的预付卡去新店消费时却遭拒绝,或者被要求再充值后才能使用。

  市消保委调查发现,浩瀚公司在全市原有31家门店,其中19家门店自去年底开始陆续转让,并与受让方签订了转让协议,约定转让门店的债权债务由受让方承担。可当消费者持原有的预付卡去新店消费时,有的被要求再次充值才能使用,有的店不给消费者享受原有的折扣优惠,有的店甚至拒绝消费者使用。

  建预付消费监督机制

  近年来,本市有关预付型消费投诉逐年上升并呈群体性趋势。据统计,去年,市消保委共受理预付型消费投诉4875件,比上一年增加28.39%。仅今年4月,市消保委受理有关预付卡的消费者投诉就有518件,占当月投诉总量的7.1%。事实上,有些发卡企业的资产根本不足以支付退卡钱款,令这些投诉的解决更加困难。

  对此,市消保委建议,本市应尽快研究制定预付型消费卡(券)的管理办法,建立预付型消费发卡(券)审核和监督机制,完善发行企业和责任人的信用体系。

  与此同时,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面对种类繁多的预付卡消费时千万要慎重,签约、付费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服务的内容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切忌盲目追求折扣和优惠,并妥善保存好消费凭证。如果遭遇经营者突然关门停业,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以免延误维权时机。(记者 薛慧卿)

热词:

  • 韩影宫
  • 预付卡
  • 门店
  • 消费投诉
  • 监督机制
  • 预防针
  • 受让方
  • 充值
  • 电疗
  • 羁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