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板块普涨比亚迪却要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受汽车消费补贴新政出台传闻影响,昨天汽车板块普涨。但比亚迪股价大幅低开,一度接近跌停,最后在大盘大幅上涨的带动下才回升近4%,损失市值接近15亿。分析师说,这或许和上周末一起交通事故中,比亚迪电动车燃烧爆炸有关。

  意外事故打击比亚迪股价

  5月26日凌晨3时08分许,深圳市滨海大道侨城东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GTR跑车与一辆宝马深夜街头狂飙,途中撞上两辆的士,致使其中一车车内3人死亡,损失惨重的正是比亚迪电动出租车。这台车在事故中起火爆炸,燃烧后只剩下光架子。

  事故发生后,比亚迪电动车E6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至少这一点在昨天的股市中有所体现:在没有其他负面消息影响下,比亚迪股价大幅低开,盘初出现跳水走势,一度触及跌停,随后小幅回升震荡,在大盘大幅上涨的带动下再回升近4%,收跌2.58%,报23.75元。该股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24.38元,按A股总股本23.50亿股算,28日损失市值14.8亿元。

  2011年,在杭州,众泰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发生自燃,引发行业广泛关注。今年,雪佛兰Volt(沃蓝达)电动车两次在撞击测试后电池冒火星或起火,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正式发起了对Volt电动车的调查。此次,比亚迪电动车E6再次在事故中起火爆炸。

  电动车是否在起火爆炸方面存在天生的缺陷呢?

  比亚迪说测试电动车没起火

  昨天,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已派人参与调查,将协助交通管理部门调查此事故。现在还无法获得事故的细节信息。他对有关E6这样的电动车的安全忧虑不予置评,称要等待事故调查结果。据比亚迪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深圳、西安、长沙等多地试运行,在深圳,有500辆比亚迪的纯电动车用于公共交通。这其中包括200辆纯电动公交大巴、300辆纯电动出租车。而截至今年6月底,比亚迪还将在深圳投放500辆纯电动出租车。“我们的电动车在测试过程中,并没有发生过起火爆炸,所以事故原因还很难说。”上述人士说这起事故中车辆撞击比较严重,这台出租车被撞到对面车道的行道树上又被弹回来。因此导致了起火,传统汽油发动机的车辆也会爆炸起火,很难说使电池发动机的质量问题。不过,有人说,在手机中,电池就是容易起火爆炸的部件之一,如果将其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很容易爆炸。

  昨天,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在电动车的电池中,容易发生起火的装置主要是电线的绝缘材料,它们可能在高温下起火,从而引发汽车内其他内饰材料燃烧。一般来说,汽车厂商会对电池进行可靠性试验,比如撞击、高处摔下、蒸汽中运行等,从试验情况来看,在这些极端情况下,电池会出现火星,但不会燃烧。

  他说,这起事故的原因还有赖于调查,了解事故成因,研究机构和厂商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改进技术。与燃烧相比,电动车的安全性问题主要体现在高压电防护方面,目前大部分电动车厂商已采取了比较成熟的措施来保护漏电。

热词:

  • 比亚迪
  • 跌停
  • 汽车板块
  • NHTSA
  • 电池
  • 汽车内
  • 股价
  • 大盘
  • Volt
  • 低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