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基层网点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点是银行与客户面对面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最基础的渠道。然而,近年来随着银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不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陆续撤销了乡镇、县域网点,当他们转身迎向大型企业、不断提升发达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时,我国金融空白区域却在增加,而这些区域恰恰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聚集的地区。将服务小微企业和填补金融服务空白区域相结合,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实践经验值得业内借鉴。

  “中行江西省分行的县域机构覆盖面较广,特别是这几年,我们不仅没有缩减网点,而且在一些县域增设了机构,这就给小微企业、农户、农业产业化企业服务提供了一个平台。”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傅正辉介绍,3年来,中行江西省分行通过加强基层和基础建设,着力打造重点县域机构,并增设或升级县域机构功能,目前在县域共有网点117家,最远的一个网点距离省会城市南昌有近600公里,网点覆盖面较3年前有了明显提高。

  到过革命老区井冈山旅游的人们一定对当地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有深刻的印象,负责筹办演出的企业是井冈山华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实景演出在井冈山是首创,市场前景不是很明朗,而且我们企业的经营场所是租来的,无法为融资提供担保。最困难的时候,连员工工资都发不起,我们一共找过5家银行申请贷款,最终只贷到1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柯美淼说。

  通过数次走访企业,中行井冈山支行行长戴志农干脆自己当起了这笔授信业务的“首席客户经理”。“这个企业有稳定的资金流,几乎每晚都有门票款入账且金额在不断增加,因此我们创新授信方式,用门票收费权作为贷款质押,在2010年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2011年,当我们追加600万元贷款时,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已经翻番。”戴志农说。

  实景演出的地点位于井冈山山脚的龙江大道,离城区金融机构较远,为了保证每晚收取的现金票款安全,中行井冈山支行为企业提供了自助存款服务。同时,参加实景演出的多为井冈山市郊的农民,他们白天在田间地头忙活,晚上到公司参加演出,每晚人均收入约为40元。为了保证这笔钱能按月存入演员们的账户,中行井冈山支行员工主动上门收集他们的资料,为每人办理了一张银行卡,真正将金融服务送到农家。

  中行江西省分行目前共有1300户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占客户总数的66.98%,资产质量在当地同业中居前列。

热词:

  • 井冈山
  • 县域
  • 银行组织
  • 小微
  • 银行申请
  • 实景演出
  • 基层网点
  • 中行
  • 井冈山旅游
  • 空白区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