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奶粉质量历史最好?勿忘全球最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为当下国产乳粉质量给予“历史最好”评价,并指出,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历史最好”之际勿忘“全球最差”

  林萧:从乳制品质量问题被频繁曝光,到奶粉质量“历史最好”,这一跨度实在不小。也许,以往的毒奶粉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已经将人们对奶粉的信任度逼到了崩溃的边缘。经过近年来的弥补修正,同时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之下,监管不力的现象也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指出目前奶粉“历史最好”,虽然有点自话自说的意味,但似乎也是实话实说。

  但我们别忘了,在去年6月中国奶协召开的论坛上,我国现行乳业行业标准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差、最低的标准,主要源于我国原奶细菌数允许最大值为200万个/毫升,而国外一般为50万个/毫升,如此相差悬殊的标准甚至被称作全球乳业的耻辱。标准的低下,受损害的无非是广大消费者,因为对细菌数的宽容,实际上是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无视。因此,“历史最好”固然是一种细微的进步,但是与“全球最差”进行对比,仍然有巨大的差距。

  谁有权下“历史最好”的结论?

  舒心萍:谁有权下奶粉质量“历史最好”的结论?是乳业协会吗?显然,乳业协会作为乳业行业的“当家人”和“发言人”,替乳业“说好话”是最基本的立场,此时自己说自己“历史最好”就恐怕并没有多少公信力。其实,奶粉质量是否“历史最好”,消费者才最有发言权,市场才最有评判权。作为乳业协会,现在还不是评功买好的时候,更不是号称乳品合格率99%的时候。

  消费者的信心不是乳业协会一句“历史最好”的话就能够恢复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检验、考察的过程。比如,尽管报告指出“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但是事实上,目前许多中国父母仍然都把目光投向了洋品牌。最近,又有消息传出生产牛奶过程中添加牛尿,食用乳粉导致呕吐等问题,显然,摆在乳业协会面前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培育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需要数十年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市场或许就在一念之间。作为乳业协会,还是少说多做为好,什么时候乳品质量达到“历史最好”了,消费者自有公论。

  □ 胡 蓉

热词:

  • 历史最好
  • 奶粉质量
  • 毒奶粉
  • 质量安全
  • 全球乳业
  • 发言人
  • 全球最差
  • 当家人
  • 细菌数
  • 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