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期市开放市场才能打造全球价格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造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一直是我国期货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如何才能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以自己的价格影响世界?美国FIA总裁Walter Lukken在昨日召开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给出了答案:“当一个市场向全球多元化客户开放之时,这一市场将自然而然发展成为全球价格标准”。

  “根据我在美国的经验,以及我对欧洲及其他地区的观察,我认为期货合约得以发展成为衡量地区或全球基准的一大关键要求,就是研究广泛且具备多样性的客户。” Walter Lukken表示,一个广泛的市场参与者生态系统,是真正流动性的秘诀所在,也是一个健康市场最为关键的品质。不论是商业客户、做市商,还是资产经理或者短期投资者,甚至是有着各种买卖理由的多元化参与者,都可以给市场带来效益。

  同时,Walter Lukken还认为,应该以更加宽容的心态看待自动化交易。他说,自动化交易虽然已经出现过几次事故,但监管者不应该通过制定政策阻止或者限制使用高科技,否则将犯下严重的错误。

  历史一再表明,新的交易手段会带来许多效益。Walter Lukken指出,当遇到新科技问题时,市场各方必须极为谨慎。无论是交易商、中介、交易所还是监管者都必须明白,高科技只是一种工具,监管者需要通过各种法规建设,将自动化交易系统扰乱市场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但绝不是限制这一交易手段的发展。

  一个成功的期货市场,还需要保持开放的心态。Walter Lukken在研究了中国期货市场的保证金制度后表示,虽然还不能确定是否要将这一模式引入美国,但好的制度总是可以被全球所借鉴。

  去年曼氏金融发生的侵害客户资产事件,除了使欧美期货行业声誉受损外,也督促他们加强监管,尽快恢复市场对期货行业的信心。对此,Walter Lukken表示,最近摩根大通巨亏事件提醒全球监管者,金融系统中仍然存在着重大的风险。美国正在制订新的规则加强对衍生品市场的监管,目前这些新规则的细节尚未完成。然而,由于法律的复杂性和笼统性,市场参与者并不知道这一架构是否行得通。法律的目的是使衍生品市场风险得以降低,但是市场参与者们的担心也会带来以前不曾预计到的新风险。

  Walter Lukken提醒到,希望监管者在实施任何规则之前都要仔细分析新规则的影响,“我不是说不要变革,变革不好,正相反,世界总是在变化,我们也要加速变化。但是,我们必须牢记风险,并且确保监管方面的变革不会增加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或者出现弊大于利的情况”。(李磊)

热词:

  • Lukken
  • 市场参与者
  • 我国期货
  • Walter
  • 监管者
  • 衍生品市场
  • 打造全球
  • 期市
  • 开放市场
  • 期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