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猫牵手9家快递公司 1400多条"次日达"线路开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阿里的物流战略再亮剑。昨天,阿里巴巴旗下B2C平台天猫宣布与9家快递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电商社会化物流新标准,推动电商物流服务全面升级。天猫承诺今年年底前,将给合作快递公司带来超过50亿元服务贸易交易额,9家快递公司也将针对天猫平台定制多项专属服务。

  此次天猫牵手的9家快递包括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百世汇通、海航天天,基本上涵盖了国内物流的一线阵营。这些快递公司将针对天猫推出1400多条城市间线路的“次日达”与4000多条“1~3日限时达”服务,未来还将陆续开通快捷货到付款、晚间配送、预约时间、上门退换货、自提等服务。

  “次日达”出现延期,消费者可获补偿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字,201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23.4亿件,2011年则达到了36.7亿件,而今年仅第一季度就达10.4亿件。与此同时,快递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电商促销导致快递爆仓等情况屡见不鲜。要求快递提速的呼声强烈。

  据了解,此次合作中,EMS首次对网购做出服务承诺——EMS即日起在天猫启动次日送达服务,覆盖全国73个主要城市、1400多条线路,总长度超过40万公里。除打通北上广地区,而且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实现了点对点投递,次日达不再是北上广一线城市的专利。

  圆通、韵达、中通三家公司也针对天猫平台推出累计覆盖82个城市、近4000条快递线路的承诺时效服务。承诺在相应城市1~3天内送达。如果出现延期送达,消费者可以获得时效未履行的快递费赔偿5到10元。

  同时,各公司各线路均按照之前标准,快递价格均不会由此上涨。

  几方达成的战略合作约定,带有承诺服务标识的天猫快件,较其他普通快件在快递公司会享受优先进仓、优先分拣、优先运输、优先派送、优先售后的优先服务。

  此外,顺丰、申通、宅急送、百世汇通、海航天天等公司也将根据战略合作,陆续在天猫合作物流平台上推出自己的特色快递产品,诸如快捷货到付款,晚间配送、预约时间、上门退换货、消费者自提等服务。

  硝烟背后,电商竞争战况升级

  此外,天猫将与物流合作伙伴开放相关信息接口,进行数据共享,开发电子商务快递业务预警雷达、天猫物流指数等产品,将网络零售信息,结合快递公司营运网络状态情况等信息与供物流企业、平台B2C商家和消费者分享。通过数据分享,快递公司能实时知晓天猫上消费者使用其快递情况,而快递公司快件揽收和配送情况,会及时短信通知消费者和商家。

  “天猫要打造开放的B2C平台,构建一个由品牌商、供货商、零售商及包括物流商在内的各类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分工协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B2C生态体系。”天猫总裁张勇表示。

  对于天猫与9家快递公司的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天猫这一举动将推动电商竞争格局的升级,目前电商行业正在进行激烈的价格战,并且均在物流快递方面加深布局。

  艾瑞数据显示,从去年起用户选择网购的首要因素中,价格的占比较2010年已有所下降,而物流等服务的影响增长6.4个百分点达25.7%。艾瑞咨询分析师丁佳琪认为:“未来电商主要竞争点必然在于服务,是价格战的出口。”

热词:

  • 天猫
  • 快递公司
  • 韵达
  • 线路
  • 牵手
  • 快递业务
  • 次日达
  • 电商
  • 物流战略
  • EM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