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真知棒"包装标识信息不全 专家称有扰乱视听嫌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真知棒包装

真知棒拆开后的包装

  中国网5月29日讯 (记者 姚毅婧) 近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组成调查小组,对北京地区销售的部分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标签标注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5月29日举行的食品包装安全与环保交流发布会上公布调查结果。调查发现超市内零售的插在桶里的棒棒糖标识问题较多。其中,“真知棒”什锦水果味棒棒糖的包装信息却不齐全;此外,对一桶内所含各种口味的棒棒糖添加剂标注在了一起,并未分类标注,这样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同时也有扰乱视听的嫌疑。

  “真知棒”信息不齐全

  此次调查中,调查小组发现超市内零售的插在桶里的棒棒糖标识问题较多。单支售卖的棒棒糖作为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预包装食品,应符合GB 7718-2011的要求“当预包装食品包装物或包装容器的最大表面面积小于10cm2时,可以只标示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者(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

  调查发现,“真知棒”什锦水果味棒棒糖的包装信息却不齐全,其包装上的标注内容只有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厂址和联系方式、保质期,没有标注产品净含量。而且,此棒棒糖上标示的信息除了产品名称外,其他信息的标示位置均在包装纸的下半部,而由于棒棒糖包装的特殊性,这些印刷在下半部的标识大多被拧紧粘结覆盖掉了,包装纸被撕掉后,这些信息一般很难辨识,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

  对此,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教授建议,棒棒糖生产企业应改善产品包装,将标识信息印刷在合理的、可以辨识的位置,并按照国家标准GB 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进行产品标识。

  “真知棒”添加剂标注不规范

  董金狮教授还指出,该棒棒糖样品还存在食品添加剂标注问题。在其包装桶上的配料表中,对桶内所含各种口味的棒棒糖添加剂标注在了一起,并未分类标注,这样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同时也有扰乱视听的嫌疑。

  此次调查由调查组随机对北京地区超市中的部分预包装食品,包括保质期较短(7-10天)的酸奶、面包、熟食;保质期较长(3-6个月)的饮料、糕点,保质期很长(9个月及以上)的方便面、派等食品进行随机购买,以食品的生产日期为参考,进行了购样、拍照,并对样品情况进行了统计、对比和分析。(中国网财经中心)

热词:

  • 棒棒糖
  • 包装标识
  • 真知棒
  • 视听
  • 董金狮
  • 信息
  • 什锦
  •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 净含量
  • 包装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