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交会专家观点:人才是中国提升服务业水平的核心所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专电(记者 周文林)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8日在京启动,在交易会期间举办的省市长与跨国公司CEO高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服务贸易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人才培养将成为提升中国服务业水平与竞争力的核心所在。

  在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我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如今,服务业跨国布局发展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新的显著特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中国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与发达国家特别是跨国公司加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AMD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表示,中国以前以“世界工厂”而著称,如今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在政策制定、人才培养、鼓励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大了投入或转型力度,服务业的水平在不断提升。今后尤其是在面向全球服务业方面,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今后一是要在学校增强面向服务领域人才的教育培养,二是政府和企业在政策制定、知识产权等方面应进一步完善鼓励政策和相应的服务,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目前AMD已在中国设立了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我们最关注的是怎样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到大批优秀人才。”

  摩托罗拉移动公司资深副总裁孟樸表示,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及智联网的发展,更多的服务需求会出现。如何相应进行创新人才的培养,创造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应当是全社会今后关注的一个重点。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43.1%,吸纳就业人口约2.7亿;服务贸易总额突破4000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服务业吸收外资552亿美元,首度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

热词:

  • 京交会
  • 专家观点
  • 人才培养
  • 服务业发展
  • 世界工厂
  • 中国
  • 教育培养
  • 互利共赢
  • 大中华区总裁
  • AMD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