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港交所“尝鲜”人民币期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联交所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人民币货币期货已经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将于今年三季度推出,将会是首只在交易所买卖并以人民币交收结算的货币期货。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在当下人民币汇率走势捉摸不定的背景下,它的运用是否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计价股票等其他产品的跟进速度是否会加快?记者昨日专访了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黄集恩,对这一资本市场新品种作出解读。

  香港联交所“暗战”伦敦

  在沉寂了一年半后,人民币期货在今年的加速推出,其实与香港、伦敦之间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争夺战”升级有着莫大关联。

  今年以来,伦敦频频挑战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并取得多项进展。最典型例子包括汇控于当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在伦交所上市,伦敦金属交易所计划列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伦敦金融城政府也乘机“造势”,发表报告指当地人民币存款额已达1090亿元人民币,并明言今后当地的人民币业务不再局限于外汇,势将扩展至投资产品及其他工具。

  而香港联交所对此作出的“反击”就是人民币期货的推出。香港联交所公告称,这是香港交易所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战略重点。

  可对冲人民币波幅扩大风险

  根据合约细则,人民币货币期货的交易费用相当低廉,每手合约交易费用为单边计算,初步定为人民币8元,不足合约价值的十万分之一点五。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多月前央行刚刚宣布扩大人民币汇价每日波幅至1%,正当市场担忧人民币汇率风险增加之际,香港联交所便速度推出人民币期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交易费用低廉,人民币货币期货是否可以成为对冲汇率风险的良好工具,并吸引大量的离岸人民币资金参与?

  黄集恩认为,在港离岸人民币(CNH)产品越来越普遍,但由于国内国外息差的分别,CNH对美元的汇率理论上跟国内人民币(CNY)对美元的汇率不需要完全一样。人民币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收窄银行与银行间的差价,并为汇率提供透明度。正因为如此,由于外汇管制,理论上香港的CNH与国内的CNY仍有些微差别,机构投资者较大可能利用场外合约市场对冲CNY风险;但对一般投资者而言,的确可利用人民币期货规避CNH的汇率风险。

  人民币其他产品发展可能在市场外

  黄集恩认为,目前CNY期货只有场外合约上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 (NDF),所以今次交易所提供的未必是针对市场上机构与机构之间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期货确实满足了市场对人民币相关产品不断增加的需求,然而,人民币计价股票等其他产品的跟进速度却相对较慢。香港联交所去年6月曾不遗余力准备在年内推出双股双币IPO,以图在内地推出国际板之前“抢得先机”,此后却始终停滞不前,直到现在也未见进展,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黄集恩认为,在港人民币存款在2011年末增长放缓,再加上今年股市的风险相对较大,因此延缓了人民币IPO的推出。“但从我们所见,更多的CNH投资在香港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券)之上,所以发展不是没有,只是可能在市场以外的产品之上。”

热词:

  • 货币期货
  • CNY
  • 人民币业务
  • 人民币存款
  • 港交所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人民币汇价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伦敦金属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