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赎回基金“挑肥”还是“拣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投资倡导长期持有,但是在持有的过程中,投资者也会遇到诸如基金的“基本面”发生变化,投资者自身财务状况发生变化、急需用钱,持有的基金长期亏损、亏损额已经超过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这时候,投资者就面临着基金组合调整和赎回的问题。赎回过程相对于整个投资过程而言非常短暂,但它却可能最终影响基金投资的成败。

  最近几天,基民老张被一个棘手的问题困扰着:在他持有的基金组合中有两只成长型基金A和B,其中,A基金在3年时间里增长了40%,而B基金在相同时间里下跌了30%。此时老张的问题是,儿子出国念书需要用钱,他必须对基金组合进行调整,那么是应该赎回上涨的A基金,还是赎回下跌的B基金呢?

  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遇到与老张类似的问题,并且通常会选择卖掉赚钱的A基金,而继续持有亏损的B基金。理由很简单,A赚钱了,赎回落袋为安;B还在亏损,又怎能忍受“割肉”之痛呢?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在调整基金组合时是不合适的。

  因为长期涨势喜人的A基金能够为组合带来更多的“活力”,并且能够保证组合的整体收益水平;而长期亏损的B基金,会拖累整个基金组合的增长能力。那么,单凭这一点老张就能够确定要卖掉B基金吗?

  其实,判断是否卖出组合中的某只基金,要对其长期业绩进行考评,其中,一方面要对基金的绝对收益率进行考评,另一方面还要对基金收益率与其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考评。如果一只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不佳,但与整体业绩比较基准相差不大,则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并观察;如果该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大幅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则需要考虑将其替换出局。因此,老张要卖出B基金,还必须将其长期业绩表现与业绩基准进行比较,才能做出决定。

  在任何交易中,卖出环节都会让投资者感到头疼,基金赎回也是如此。所有人都不能做到总是在最高点卖出,甚至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卖出也不容易。但投资者至少可以试着在赎回基金尽量减少情绪对自己的影响,试着寻找适合自己的卖出信号或依据。炒股的人常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希望投资者能早日踏入“基金师傅”的行列。

  

热词:

  • 赎回基金
  • 基金赎回
  • 基金收益率
  • 基金组合
  • 业绩基准
  • 成长型基金
  • 基金投资
  • 活力
  • 基本面
  • 业绩表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