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托产品参与期市有望放宽 未来可投资商品期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将可投资商品期货,进行期货投机交易

  信托产品参与期货市场有望进一步放宽,不久的将来,其将会获准投资商品期货市场,进行期货投机交易。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28日,10家信托公司被中国银监会召集到上海,讨论《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下称《指引》)修订事宜。当日下午,监管层就组织4家信托公司就《指引》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指引》修订的原则是,信托产品参与期货市场要与基金专户、券商资管享有同等待遇。”一家信托公司人士透露。

  据了解,与去年7月颁布实施的《指引》比较,本次修订内容有三个重大变化:一是信托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范围放宽,由股指期货扩大到商品期货;二是监管规则有所“松绑”,把集合信托产品投资期货的比例限制由做空20%、做多10%扩大到100%对冲,同时,其交易目的也由套期保值、套利交易扩展到允许投机交易(有一定的资金比例上限);三是允许结构化信托产品参与期货投机交易。

  “上述修订建议已经在信托公司中获得一致通过,也得到了与会的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认可。但这还有待银监会办公会批准通过。”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说。

  不过,期货市场即将推出的新的交易工具——期权暂时未被纳入修订范围。备受市场关注的商品期货套利可能涉及的现货交割及增值税问题、内外盘套利交易等方面的建议,此次修订会上也未予通过。

  证券信托产品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松绑”后,将大大提高证券阳光私募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另外,允许信托产品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意味着期货私募也将可以通过发行期货信托产品实现阳光化。

  “信托是期货私募阳光化的最佳途径。”华润信托期货业务负责人李松哲表示。至于期货私募阳光化的路径与模式,在他看来,对冲套利策略可以类似证券私募一样发行信托产品,而趋势交易、高频交易则适合采用MOM(manager of managers,多管理人基金)模式。

  “我们推出的‘春雷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旦新的规定允许信托产品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我们马上就可以为遴选出的这些优秀资产管理人量身定做最合适的信托产品风控条款,帮助其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进而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业绩回报。”李松哲说。

  目前,仅有华宝信托、华润信托、外贸信托三家信托公司拿到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牌照。据了解,第二批约四五家信托公司已经向监管层报送了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申请材料。产品方面,华宝信托已经发行“励石一号”、“华宝·海集方1期”两款产品参与股指期货。在未来2—3个月内,华润信托将有13只证券市值合计15亿元的证券信托产品有望参与股指期货。此外,华润信托还在加紧筹备,准备近期发行一只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的集合信托计划。(饶红浩)

热词:

  • 信托产品
  • 商品期货
  • 期货市场
  • 信托公司
  • 信托计划
  • 期货业务
  • 投资范围
  • 期市
  • 投资管理
  • 指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