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180亿欧元注入4大行 西班牙拒绝外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9日,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FSF)对外正式宣布,180亿欧元的临时援助资金已经注入该国的四大银行。显然,这令希腊四大银行暂获喘息之机。不过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则依旧坚称,近期不断告急的西班牙银行业不会需要外援。有分析人士表示,西班牙的这一表态,让市场更加揪心。“因为从目前情况看,西班牙逃不了向外求援的‘宿命’。”

  希腊借钱难放心

  当地时间5月28日,希腊财政部表示,希腊四大银行已获得18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这些资金由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划拨给“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后者负责将援助资金分发给希腊银行。

  HFSF在声明中指出:“这笔资金令希腊四大银行恢复了资本充足性,并确保四大行能够向欧洲央行(ECB)和欧元体系获得流动性融资。目前,银行业已经拥有足够的金融资源来支持实体经济。”欧洲央行5月16日宣布,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足,决定暂停向这些银行提供流动性。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18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暂时缓解了希腊银行业的窘境,但是后续前景依旧艰困。”

  本月初EFSF暂停向希腊发放52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的10亿欧元,欲借此让希腊遵守获取援助的紧缩措施。不过,当前希腊存在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而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采用本币,很多事情都将产生变化。到时,在资本大量外逃的情况下,希腊银行业势必又将首当其冲。

  西班牙能撑多久

  不过,仅就当前而言,希腊银行业并不是最令人揪心的,西班牙银行业的糟糕状况已经成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头号风险。

  5月28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马德里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坚称,西班牙银行业不会需要外援。他同时呼吁,欧元区纾困基金应该绕过各国政府,直接对陷入窘境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不过,近几日西班牙第三大银行Bankia向西班牙政府申请190亿欧元的援助,令市场实在难以对西班牙银行业建立信心。

  “大家都知道自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之后,西班牙银行业必须进行资产重组,但是银行业改革的推进极其缓慢,而银行业和政府都没钱就是最大的障碍所在。”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西班牙政府的募资已越来越艰难,不断攀升的资金成本令西班牙政府难以消化。另一方面,在西班牙国内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西班牙政府动用公共资金势必将面临强大的阻力。”

  该分析人士进而表示:“即使西班牙政府最终用政府发行的债券注入Bankia,除非由政府来承担所发行债券所有利率的支付,不然在当前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不断飙升的情况下,银行同样将承担巨大的压力。至于考虑用银行援助资金来注资,但西班牙银行业显然不愿意。”

  “就西班牙银行业当前的情势来说,很难排除向外救助的可能性。”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同时表示,“西班牙银行业不同于希腊和爱尔兰的银行业,一旦西班牙银行业寻求外援,欧元区势必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且欧元区很难承担这样的压力。然而,要实现像拉霍伊呼吁的那样,让欧元区纾困基金绕过各国政府而直接对陷入窘境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同样相当艰难。”

热词:

  • 西班牙
  • 外援
  • 资本充足性
  • EFSF
  • 希腊
  • 大银行
  • 欧元区
  • 国际金融报
  • 金融稳定
  • 国债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