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变温商的资本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温州金融开放改革试点吸引了许多人关注的目光。

  在济南,有一家名为济南瑞银投资管理公司(下称“瑞银投资”)的温商背景的金融机构,以其特有的温商资本运作模式,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民间资本的魅力演绎得风生水起。他们希望用自己打造的平台,把温州人所掌控的资本,用他们特有的商业模式串联起来产生聚变。“老乡失去商机之处,恰是我们的商机所在”

  “资本是百业之魂。没有钱,什么都动不了。”瑞银投资董事长冯孝武说。几年前来山东做生意后,他发现许多老乡都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融资难。

  “即使现在,多数做贸易的温州老乡们去银行贷款,还会因为固定资产不多,不符合贷款条件被拒之门外。”冯孝武说,这种情况下,温商们只能回老家去借钱融资。费时、费力,成本居高不下,很多商机也因此擦肩而过。

  他说,温州很早就有发达的民间融资。温州人有个传统,如果一个人有困难,会有10个人过来帮忙。他们会凑一笔钱,让这个人去发展。而此人发财之后,则会按照别人给他投资的多少分别给予额度不同的回报,由此就诞生了温州的民间融资的萌芽。但是在离开温州之后,因为身处异乡,人生地不熟,温商很难在当地顺利完成融资。

  “老乡们失去商机之处,恰恰是我们的商机所在。我想,我们为什么不搭建一个平台,把温州民间资本运营的传统和模式,复制到温商众多的济南呢?”冯孝武说,“只要手里有足够的资本,只要有一个资本运营的平台,相信在济南会抓到很多商机的,自然也能帮助很多老乡抓住商机。”

  冯孝武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济南瑞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此浮出水面,冯孝武顺理成章地担任了总经理。“每一个温商背后,都站着一大批老乡”按照公司业务范围,他们优先做创业型的投资和项目型的投资。遇到良性的、优秀的项目,公司会不遗余力地积极参与;其次是类金融产品的经营,像资本拆借,有些项目老乡自己做不了,公司经过系统分析并通过风险评估后,也会参与其中。为此,他们会通过老乡之间的信用担保来降低投资风险。最后是投资类业务,选择短平快的项目进行投资。

  “虽然公司启动资金是1亿元,但是我们有能力把平台做得更大,把老乡们急切找项目的闲置资本串起来。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资本的杠杆作用,1亿元的资金可以变成5亿元,”冯孝武说,“每一个温商背后,都站着一大批老乡。”这是温商资本的一大特色。只不过,这些人一般不出现在公司的注册股东名单里,而是由委托人全权代理,成为所谓的“影子股东”,济南瑞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不例外。这样一来,投资公司基本上就变成了公众公司,为此他们每个月都要开股东大会,就公司的运转状况向股东如实汇报并定期分红。

  “目前我们主要是针对浙江老乡、温州老乡开展业务。即便如此,项目依然应接不暇。”冯孝武说,光温州就有200多万老乡散布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这个庞大的目标客户群实在是太大了。

热词:

  • 温商
  • 聚变
  • 资本力量
  • 老乡
  • 资本运作
  • 资本运营
  • 民间融资
  • 公众公司
  • 融资难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