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国际:5月30日 欧元穿底续试1.1875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兑美元最终失守1.25,并曾跌至1.2461的一零年七月一日以来最低水平,今早更曾跌穿1.2460。欧元兑日圆于五月二十三日失守100关口后,多次反弹都未能重上该位,昨天更曾跌穿99。然而,传统作为避险工具的瑞郎及黄金,以至日本去年发生「三一一」海啸后成为资金避难所的日圆皆下跌,反映资金全部流向美元避险。导致欧元大跌的主要原因仍与西班牙银行资金紧绌有关,西班牙央行在五月九日宣布将Bankia国有化之后备受批评,以致央行行长Miguel Angel Fernandez Ordonez宣布将于六月十日离职,较原订时间早了一个月。另一方面,据西班牙经济部门一名发言人表示,政府可能考虑向Bankia注入国债而非现金为其重组资本,不过,这个建议受到投资者质疑,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央行将会反对这种注资行动。

  债务危机烧至西班牙

  理论上,欧洲商业银行如有资金不足,可以手持的合格资产作为抵押,向欧洲央行(ECB)申请贷款。然而,西班牙政府的做法将国债先注入Bankia,然而Bankia再以此作为抵押向ECB借钱,这无疑等同ECB接收了西班牙的国债,换言之,西班牙发行的国债可借着注入各大小商业银行,全数过户至ECB,夸张一点可令ECB变成西债最大持有人,亦令ECB持有的资产风险大增,更甚者,若然其它欧猪亦效法,岂非令ECB承担了所有债务风险?此外,ECB必须大量印钞以为该些商业银行提供资金,这亦等同将债务货币化,届时欧元将会大量贬值并导致通胀率急升,而这将令ECB不能履行维持物价稳定的责任,因此相信ECB将会反对,而上述消息更令人忧虑西班牙政府是否已接近山穷水尽。

  去年十二月上任的Mariano Rajoy声称,该国不会向欧洲要求援助,但上述事件来看,欧债危机的警号已在西班牙响起。欧元兑美元既已跌穿1.25,后向已十分清晰,预期汇价将向1.20及一零年的低位1.1875进发,笔者倾向相信汇价将会失守1.18,直至1.10,理由是目前欧元区的情况明显较一零年时更差,建议以升破1.2630作止蚀采取中线抛售欧元兑美元策略,短期可待汇价反弹至1.2500建立短仓,目标1.2240、1.1940及1.1640。

  金价短期料失守1520

  金价昨天亦遭到重创,反弹至1581美元受阻后急挫至1555美元,明显再次受制于江恩正方形270度角主要阻力,其后反复下跌,今早曾进一步跌至1545.5美元。暂时估计,位于江恩正方形315度角的1540美元为短期支持位,一旦失守,金价未必能像五月中时可以大反弹,相反,却很可能进一步跌穿1520的这个自去年七月开始形成的平底三降三角形重要支持位,以TD需求线的量度低位为1141.81美元。短线而言,日线图9RSI早前已出现一个严重超卖的底部,如要形成底背驰,则金价将须跌穿当时的前低位1526.9,建议待反弹至1550再抛售,破即市顶部止蚀并候1565再沽,目标1540、1535及1525。

  郑广复先生

  环球投资策略分析师

  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热词:

  • ECB
  • 海通
  • 欧元兑美元
  • 欧元兑日圆
  • Bankia
  • 国债
  • 金价
  • 汇价
  • 超卖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