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酒行业准入设硬性门槛 专家称利好规模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李娇凤

  5月29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公示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对除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之外的新建企业(项目)和酒庄,设置了规模、原料保障能力等硬性门槛。酒业专家吴贤国认为该准入条件对有规模、有品牌、有基地的葡萄酒企业是一种利好。

  “该行业准入条件主要是为了保护民族工业,限制靠进口灌装为生的葡萄酒公司。这种公司很多,他们不需要种植基地,也不需要技术进步,销售往往走的是团购渠道,而且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就是造假,哪个品牌卖得好就贴谁的牌子,既模仿国际品牌也模仿国内畅销品牌。” 5月30日,酒业专家吴贤国在电话中告诉本刊记者。

  在企业(项目)规模方面,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不包括葡萄酒原酒)的新建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新建葡萄酒原酒生产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3000千升。以购入葡萄酒原酒(包括进口葡萄酒原酒)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2000千升。新建酒庄酒生产企业(项目)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75千升。

  吴贤国指出,正规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一般都能达到要求,这个准入条件主要是针对贴牌厂家的,他们在国内注册葡萄酒公司,从国外进口葡萄酒原汁进行勾兑,没有葡萄原料生产基地,一般就只有100千升的规模。

  在原料方面,企业(项目)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生产能力的50%,其中,葡萄酒原酒及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酒庄酒生气企业自有的酿酒葡萄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

  工信部还鼓励现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合理整合资源,采取措施改造升级,实现规模经济。

  目前,A股葡萄酒板块的四只个股张裕A、ST通葡、莫高股份和ST中葡每年实际的葡萄酒产量超过行业总产能的40%。其中张裕A2011年底在全国已拥有30万亩葡萄基地。不过由于受进口酒冲击,张裕A2012年一季度遭遇了十年以来最差的开局,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同比下降了8.5%。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葡萄酒生产
  • 葡萄酒产品
  • 利好
  • 葡萄酒产量
  • 葡萄酒企业
  • 准入条件
  • 年生产能力
  • 行业准入
  • 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
  • 进口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