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节能补贴细则落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业期盼已久的节能补贴政策细则正式落地。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气调节器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

  《通知》规定,2012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期间,家用空调定速、变频一级及二级能效产品均可享受政策补贴,补贴力度根据制冷量及能效最高补贴400元;同时,液晶电视或等离子电视为1级能效的产品均可享受政策补贴,补贴力度根据电视能效指数与电视尺寸进行补贴,最高可补贴400元。

  “从家电市场看,今年第一季度家电市场总体是比较低迷的,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促消费政策的结束对家电市场影响很大。根据中怡康的数据,第一季度市场规模同比下降0.1%,与前几年的快速增长相比,今年家电市场困难重重。这也使得业内对补贴政策的期待加强。”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陈秀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秀珍认为,前几年的家电促进政策有效扩大了市场规模,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调整结构,这与家电“十二五”规划相符。

  “苏宁已经根据自身优势做好充足的准备,早在政策出台前已着手对外与对内两大方面进行筹备与落实。”昨日,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外,加强与各大品牌工厂的沟通,目前已经完成工厂补贴结算对接工作,并将于5月31日前梳理完参与补贴的节能产品品牌、型号、补贴力度、补贴流程。对内,苏宁从采购、终端、系统、渠道、促销、物流等方面整装待发。比如,在采购方面加速调整节能补贴产品占比,在促销活动方面,除了国家补贴外,还联合黒电、空调主流一线品牌对部分补贴产品采取国家政策补贴+苏宁绿色补贴+工厂品牌补贴三重补贴方式,加大补贴力度,最高35%的补贴优惠。”

  据介绍,从5月31日持续至6月上旬,苏宁电器将以国家家电节能补贴新政开始为契机,结合欧洲杯赛事热点,重点主打平板电视、空调,全面铺开节能家电的推广。

  “毫无疑问,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提振现在低迷的家电市场,有效促进节能产品的销售,同时,对家电龙头企业而言也是利好,可能会促使市场集中度的提升。”陈秀珍强调,在实施补贴政策的同时,有必要严格规范补贴产品的能效标识。

热词:

  • 能效指数
  • 节能产品
  • 补贴方式
  • 家电市场
  • 补贴政策
  • 通知
  • 国际金融报
  • 平板电视
  • 欧洲杯
  • 液晶电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