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暗访"爱尚"等眼镜店 配镜验光师培训6天上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文化东路的齐鲁同人眼镜店,不配眼镜不给看资格证书。(王宝泓 摄)

  5月25日至27日,记者调查多家眼镜店发现,很多验光师拿不出真正的验光师资格证书。加盟查尔斯顿眼镜店只需培训6天就能上岗,培训结束只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就能办理相关资质证书。

  证书之乱

  各种证书均有或干脆没有

  在位于阳光新路的“爱尚眼镜”店,面对出示验光师资格证书的要求,店员称“我们店验光师都是专业的,验出来的度数和医院绝对一样”。记者一再坚持,该店员一边强调自己的店是依视路公司开的,一边从包里拿出了验光师职业上岗证,记者发现该证盖章是“周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期是2007年。

  随后,位于文化东路的“齐鲁同人眼镜店”一名店员称,“在我们店配眼镜放心就行。验不好光不会配眼镜的。”记者坚持要看资格证书,店员只是一再强调该店的验光师都有证,称“你如果配眼镜就拿给你看,不配就不给你看了。”

  该路段另一家“美视眼镜店”店员称,验光师、配镜师都有职业上岗证书,但因前段时间店里装修收起来了,一时半会找不出来。在记者的坚持下,该店员从文件包里找出一张学员培训结业证书,并称“学员学了才下发这个证,不学是不会发的”。随后,又找出了验光师和配镜师的“山东省职业资格鉴定准考证”,“山东眼镜专业协会中级技术专业等级证定配工”和“山东省产品监督检验所中级技术专业等级证验光员”,后两个证都是由山东省职业技能中心鉴定颁发的。

  资质之易

  培训6天就上岗还发俩证

  5月25日,记者在网上搜出一条查尔斯顿眼镜加盟信息,其主页上写着“3.98万投资眼镜店”、“无须经验,专业培训,轻松赚取千亿市场”等宣传字样,一名杨姓经理告诉记者,总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营销培训,交上钱后六天培训一个月拿证,公司会给办理所需证书。

  随后该公司一位赵姓工作人员致电记者,称他们公司在七里河路,在3.98万元的基础上加1万元后,可以免费提供相关仪器设备、免费培训、免费办理中级验光师资格证书和中级定配工资格证书。只需要加盟者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证件全国通用,终身使用。培训6天即可上岗,他们会帮加盟者办理证书,6天“肯定能学会”,只不过培训结束后要等1个月左右才能拿到证件,“我们也是要交3700元到相关部门走程序,只是找了点关系而已。”

  据了解,验光师资质培训需1到4个月左右。记者登录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得知,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审批办理时限为3个月。

  危害之深

  配戴不合适致近视度加深

  一名多年从事眼镜专业的专家称,配镜验光师资质不是闹着玩的,如果验光不准确,配戴了不合格的眼镜,会造成眼球内成像失真、视物效果模糊,加深度数,并加重眼球疾患。另外,一些未按工艺要求操作配制的眼镜,很容易因镜片碎裂受到伤害。

热词:

  • 验光师
  • 眼镜店
  • 七里河路
  • 中级
  • 记者暗访
  • 等级证
  • 配镜师
  • 资质证书
  • 职业技能鉴定
  • 疾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