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国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光靠上市"圈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也希望,退市制度之外,股市扩容也要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也应选择优质企业,地方政府也千万别用“稳增长”的理由将中小企业的“皮球”再次踢给A股市场,建议多用“减少营业税”的有效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今年什么理财产品最走红?当然不是楼市,似乎也不是大跌了的黄金;最近我开会、出差的过程中,不时听闻有产阶层寒暄:“您又买股票了吗?买的哪些?”——中国投资者的忘性真是特别大,当市场扩容、退市机制这些造成中国股市“熊冠全球”的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时,当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的股票账户仍处深度套牢状态时,就有那么多人重新燃起了希望,或幻想。

  在我看来,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中国股市就不能被称为“投资”市场,长线价值投资就是“笑谈”,2012年的股市并不见得比2011年更有前途,——除非我想求的是短线获利。2011年,大盘指数回到了十年前,而十年磨剑的创业板一经推出,立刻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经,让所有投资者大失所望。行情好的时候我也未能免俗下场,最终结果也很“杯具”,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让我大失所望。这一年末,我与我的企业家朋友们,账户全成了“杯具”。

  行至2012年,股市上的新股发行势头并没有明显减弱;而行至年中,市场扩容计划居然又被一些学者提出来讨论,理由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府最初的用意很好——利用资本手段解决中小企业整体融资困难,推动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但高定价、高市盈、高超募的“三高”IPO,不仅害了股民、害了市场,也害了上市公司自己——如果不急着上市,想亏也亏不了这么多钱。

  这不是真正的市场化。中国资本市场走弯路可以理解,但“伪市场”一定要退出A股舞台。什么是投资市场?就是能够一方面解决融资问题,一方面为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带来稳定增长的长线收益。政府的整改措施、治理政策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而不是厚此薄彼或自弹自唱。

  值得庆幸的是,这个月开始,酝酿多时的创业板新退市制度正式生效。

  我也希望,退市制度之外,股市扩容也要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也应选择优质企业,地方政府也千万别用“稳增长”的理由将中小企业的“皮球”再次踢给A股市场,建议多用“减少营业税”的有效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叶国富 哎呀呀饰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热词:

  • 叶国富
  • 皮球
  • 退市制度
  • 理财产品
  • 圈钱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融资困难
  • 短线获利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