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祁玉民唱合资自主“反调”意在政策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帮我就是帮你自己。”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开工现场,华晨汽车(微博) 董事长祁玉民表示,自己对宝马的人这样说:第一,你永远不用防着我,我前进一步,你能前进两步,我永远对你没有威胁;第二,你千万要盼着我好,我这个企业要是完蛋,你们也就倒退了。

  “这两句话的根本目的就是说,你要帮我,帮我就是帮你自己。”

  与7年前宝马投产3万辆产能试水中国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跨国巨头坚定的投资热土,产能规划更是翻着跟头上涨,豪华车产能也动辄三、五十万辆,甚至有冲到百万辆的可能。

  跨国公司不再是高高在上,对于中国提出的种种关于技术导入的问题也“可以商量”,祁玉民在中外的谈判中就能够感受到这一变化。从宝马在沈阳投产,中华与宝马共用涂装线,到宝马提出扩产要求,祁玉民一直不变的想法就是:宝马能为华晨做点什么?

  祁玉民用合资企业的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这也是眼下集团化自主品牌的主要路径。此前一年,宝马和麦肯锡的联合支持项目团队进驻华晨,在中华、金杯产品研发平台打造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对华晨进行联合诊断。通过一年多的运行,祁玉民坦言自主品牌与百年老店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他也表示通过对外的合作学习,是自主品牌走捷径的唯一方法。

  在取得了宝马的技术支持之后,祁玉民认为政策层面规定的合资自主没有必要,他认为政策的初衷无非是希望获得外方技术支持,但是现在宝马可以支持华晨,所以不必要再搞合资自主。

  合资自主是自主品牌,还是应对政策的衍生品?目前行业内众说纷纭。从合资企业本身来讲,用本地化改进的车型,或者是淘汰的车型增加产品线,是一种有效的经营行为,所以并没有遭遇外方的阻力。

  合资自主、或者说是合资企业的本地化研发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从通用设立泛亚,到一汽-大众新宝来、上海大众朗逸等车型,都是合资企业的研发力量参与其中,锻炼了中方的研发人员。虽然没有悬挂新的合资自主商标,但却与政策的初衷不谋而合,这是值得的肯定的。

  而仅仅是拿老旧车型平台,通过降低标准的方法修修补补,简单推出合资自主车型的做法则有待商榷。这不仅没有锻炼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还从根本上阻击了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这或是祁玉民否定合资自主的根本所在。

  祁玉民介绍,目前华晨切切实实在跟宝马一起做新能源,同时宝马也在帮助华晨在搞两个品牌,一个是面包车,一个是轿车。祁认为,合资自主的根本目的是希望外方能够进行技术支持,而通过帮助华晨已经实现了技术支持,合资自主则是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祁玉民的担心不是并无道理,利用成熟平台的低成本合资自主品牌,对传统自主品牌却有着超乎想象的杀伤力,本身退役平台的成本摊销已经完毕,在此基础上推出的车型价格下探到自主品牌腹地,合资企业用“衍生”品牌打击本土品牌,使得正在向上突围自主品牌遭遇巨大阻力,也可能将自主品牌的品牌力长期阻隔在10万元的市场空间里。

  祁玉民此番表态,其实是希望政策层面对自主品牌保驾护航,即使没有,也不能出台对自主品牌发展不利的政策导向。合资自主注定是一个短期行为,在市场换技术的争议之后,合资自主似乎触动了传统自主品牌的底线,他们品牌向上路也愈加艰难。

热词:

  • 祁玉民
  • 自主品牌
  • 朗逸
  • 新宝来
  • 政策导向
  • 产品线
  • 华晨宝马
  • 涂装线
  • 华晨汽车
  • 研发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