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直通日元”是人民币的国际化探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走出去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得走一步看一步;开始要依靠贸易,未来还需要在海外有更多人民币计价的产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9日宣布,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这一消息无疑是多赢之举,也延续了去年日本首相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的“加强金融合作、发展金融市场”声明中的合作精神。

  最直接的收益,自然是繁荣银行间交易。在过去,人民币对日元是通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套算形成的,这是大多数货币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本来,美元中间价就多次受到质疑,已经未能时时刻刻反映美元币值变化;再加上套算、通过美元拆分平盘、汇兑等手续步骤,使得过去日元与人民币的交易过程繁琐,对手双方积极性也遭到打击,其成交汇率也未必能实时体现市场汇率变化,往往存在报价差大、成交量不足、流动性不够等弊端。

  其次,这对于扩大中日贸易也有好处。目前中国和日本之间经贸往来频繁,中国已经连续数年保持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等地位。据日方数据,2011年中日贸易再创纪录,比起10年翻了数倍,贸易总额比2010年增长14.3%,达到3449亿美元,其中自我进口1834亿美元,增长20%,对华出口1614亿美元,增长8.3%。

  这些巨大的贸易往来,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结算。对比之下,2011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量292.8亿元人民币(虽然比起过去有很大进步),但是比起中日贸易还是小巫见大巫。如果日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那么显然有助于降低双方交易成本,无论是金钱还是时间。有日本媒体计算,如此一来,大约一年可以省下30亿美元手续费。

  30亿美元看似不菲,但仍是小账,大账还是在于鼓励了人民币与日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这一点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尤其重要。近些年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贸易往来频繁,完善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未来也可以成为其他亚洲国家货币直接与人民币兑换的先例。

  第三,这一交易的完善,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是迈出了有益一小步。中国日渐成为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与日本的贸易,和其他国家一样,其贸易往往以美元计价、结算。人民币的当前这一地位,显然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实力与贸易能量不相匹配,于是人民币国际化也应运而起。

  伴随着近两年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试点全面铺开,再加上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使得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地都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人民币的交易量也开始了飞速提升。

  理性地看,即使日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迈出探索新一步,但是美元的坐标地位仍旧不可忽视。由此可见,人民币走出去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得走一步看一步;开始要依靠贸易,未来还需要在海外有更多人民币计价的产品。

  □费雪(财经评论人)

热词:

  • 日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兑换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平盘
  • 银行间外汇市场
  • 中间价
  • 中日贸易
  • 美元币值
  • 外汇交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