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无"学生为何要"滚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正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们家无权无势无钱, 你就是一个‘三无’人员,你随时可以滚蛋! ”23 日,有微博爆料称, 北京22 中学初二学生言某在学校遭老师辱骂。(5月30日 羊城晚报网络版)

  素质教育的大旗扛了这么多年,当我们沉迷于教育改革的成果中的时候,一记闷棍砸醒了沾沾自喜的人们。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中,未来终将属于孩子们,这样简单的道理被我们重复了无数次。然而,就是这个被重复了无数次的道理在冰冷的现实面前,依然被某些人当做阉割人才的砝码,细细解读,孩子的教育路上依旧一路荆棘。

  在经济迅速增长的国度,多少奔波外地的人们用各自的方式维持着自己的生活,并为这个社会的进步做着自己的努力。作为随亲奔波的孩子,成了父母所在城市的一员。尽管我们现在有许多打工子弟学校,相信与实力雄厚的公立学校相比,前者明显处于一种劣势,于是,能进入一所好一点的学校读书,成为众多家长及孩子的夙愿。愿望的美好性往往仅存留于想象当中,现实的嘲讽性提醒我们,人为制造的篱笆不除,会有更多的“三无”学生被当做无良老师训斥的对象。

  年级组长王靖老师“气势汹汹地跑了过来”,冲言某大吼道:“第一,你户口不是北京的!第二,你是借读生!第三,你在校长那还是挂着名。而且,你们家无权无势无钱,就是一个三无人员,你随时可以滚蛋! ” 借用王靖的话语,我们做一下延伸。在王靖眼中,北京户口、借读生、无权无势成为教训学生的口实,个个问题直扎人心,令人心酸。是的,初二学生言某或许是“三无”人员,当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被生硬的条件、刻薄的话语打上耻辱的烙印,精神受创的打击会用多少事后的道歉来缝合弥补?行为人师,学为师范,教育下一代的园丁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的学生,着实扇了人们的一个耳光---三无人员,你凭什么来我的地盘混?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北京22中学校长就这一问题向言某父亲道歉,并表示会处理相关老师。至此,或许觉得问题就完满解决了,然后,此事带给人们的反思却刚刚开始。没人知道校长的道歉能否把这位学生拉回该校的书桌上,与单纯的体罚相比,这种侮辱人格的话语或许会给这个孩子留下抹不去的印记。道歉能抹去记忆,这似乎也同样是一个自欺欺人的命题。

  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儿科学》里把儿童年龄分为七个时期,其中少年期(青春期)(女孩从11~12岁到17~18岁,男孩从13~14岁到18~20岁)。按照这样的界定,今年13岁的言覃仍然是一名儿童,明天就是六一,不知道今年的这个节日对小言意味着什么?每及此时,我们会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记闷棍之后,我们忽然发觉,有的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更值得品味的是这样的起跑线已经被人为的设置了障碍,百米赛跑和“跨栏”比赛具有可比性吗?

  作为老师,在没有做好“滚蛋”的示范性动作之前,请不要对你的学生说出这样的话语,世俗的偏见灌注教育理念之前,请认真反思一下你的岗位职责。做不到这些,就别再出来丢人现眼了!

热词:

  • 三无
  • 滚蛋
  • 行为人师
  • 老师
  • 儿科学
  • 跨栏
  • 初二学生
  • 此事
  • 年级组长
  • 打工子弟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