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新一日笑 股市三年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球人都知道A股喜欢炒新、炒新有害健康,但问题是,到底有害到什么程度?让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个数据。

  A股现在有2400多家公司,根据从Wind提取的数据,其中2009年7月10日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以后上市的有812家。时至2012年5月29日,相比IPO价格上涨的公司为42%,平均涨幅44.7%;下跌的占58%,平均跌幅25.8%。虽然上涨的公司不如下跌的公司多,但是由于它们的涨幅更大,使得这812家公司平均上涨了3.8%。但如果看当前股价比上市首日收盘价,事情就可怕得多:上涨的公司只有16.5%,平均涨幅31.1%;下跌的公司达到83.4%,跌幅33.3%。这导致所有公司平均下跌了22.7%。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比如统计2000年1月1日至今的1539个IPO公司,就会发现当前价格比IPO价格上涨的概率上升到67.3%,所有公司的平均变动幅度达到186.5%。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股票的内在属性导致的:毕竟从增长的角度来说,在和平时期股票的内在增速(净利润、净资产的增长)还是远远高于经济体中的其他大类资产的内在增速,如债券、房地产、黄金等等(房地产的内在增速由租金来衡量)。不过,炒新带来的恶劣影响仍然存在:这个时段里比首发当日收盘价上涨的股票只有41.6%,所有公司的平均变动幅度也降低到57.5%。

  为什么新股、特别是炒作以后的新股表现如此不堪?就炒新来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算数题。A股市场平均股票的净资产增速大概在一年15%左右,如果首发当日价格被炒高了50%,这也就意味着需要大概3年的时间,才能使得股票的内在增速弥补炒作带来的高估。考虑到IPO的价格大多已不便宜,这高估的50%想再补回来也就难上加难。

  抛开炒新,关于IPO的价格曾经有这样一个经典的评价:当一个公司雇了年薪很高的投行人员,并且使劲想把自己的股票卖给你,你就需要考虑一下了。在A股,新发的股票高估是很常见的事。从市盈率(PE)的估值看,这种高估表现得比较明显:新上市公司总是尽可能发行更高的市盈率,而且从会计调节的角度来说,同时编制3年的报表无疑有更大的调节空间。在市净率(PB)的角度来说,由于超募资金对净资产衡量的干扰,这种高估有时不容易发觉,但更应该受到重视。

  炒新实在太可怕,焚毁了不知多少投资者的财富。 (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热词:

  • 股票
  • IPO
  • 增速
  • A股
  • 涨幅
  • 收盘价
  • 首发
  • 市盈率
  • 新股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