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产品期货将开绿色通道 玻璃菜籽菜粕近期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郑商所“第九期会员中层业务人员培训班”上了解到,郑商所菜籽菜粕玻璃三个期货品种将在近期集体上市。另据参会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规划为农产品上市期货合约打开“绿色通道”,相关品种只要成熟即可上市,这意味着农产品期货将迎来扩军潮,期货业“服务三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三大品种将集体上市

  据了解,郑商所日前已经召集会员单位分析师进行玻璃期货培训,同时正在加快菜籽和菜粕上市进度。以菜籽、菜粕国家标准为基础,郑商所已经完成菜籽、菜粕期货现货研究报告和上市可行性报告,完成了菜籽、菜粕期货合约条款设计,交割质量指标设置;从市场稳健运行出发设计了风险控制制度。

  参会人士昨日表示,玻璃、菜籽、菜粕这三个品种可能集中在6、7月份上市,期货市场将同时迎来三个新品种。另据了解,郑商所对于土豆期货的推进也正在进行中,未来几周交易所将赴若干会员单位征求市场对土豆期货的意见。

  参会人士透露,相关农产品的期权仿真也正在筹备中。据了解,郑商所拟报请证监会同意,在适当的时候重启期货期权仿真模拟交易。未来在期权仿真模拟交易较成熟的基础上,郑商所将适时向证监会提出开展正式的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的申请。

  农产品期货将扩军

  参会人士还透露,监管层目前已为农产品上市期货合约打开“绿色通道”,相关品种只要成熟即可上市。

  记者了解到,当前期货新品种的上市机制是由各期货交易所一次主报一个新上市品种,备选申报一个新品种。新上市品种遵循“可标准化及价格市场化”原则,经过预审和主审两个环节的论证调研后,再通过有关部门的批准上市。如果农产品期货开出“绿色通道”,意味着将不再受上市数量的限制。

  据了解,期货业“服务三农”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任务。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期货公司服务“三农”和产业客户经验交流会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就表示,期货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服务“三农”和产业客户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期货公司要继续牢牢把握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做出积极贡献。(叶苗)

热词:

  • 绿色通道
  • 菜籽
  • 菜粕
  • 农产品期货
  • 期货期权
  • 期货市场
  • 期货公司
  • 期货合约
  • 上市品种
  • 期货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