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杭州要求居住证申请者需高中以上学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省杭州市日前发布了《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对申请《浙江省居住证》的条件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其中包括申请人必须“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专家认为,这就是一种歧视。

  居住证是中国一些城市借鉴发达国家“绿卡”制度进行的积极尝试,是中国制定技术移民的应对办法。而《条例》规定,持有证件的流动人口将享受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免费检查和治疗;子女在学前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享受相关教育政策等权益。

  那么,对于那些不具备高中学历,无法申请到居住证的人来说,该项条例是否侵害了他们的权益呢?

  中新网5月31日报道称,杭州市流动人员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虽然无法领到居住证,但是他们仍然可以享受到基本的一些社会服务,如人力社保等方面。”该工作人员表示,《条例》虽然对申请居住证的条件有要求,但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在尽力争取将服务的面推得更广,但现阶段可能还无法实现。

  而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副教授郭有德表示,这就是一种歧视。他认为,以学历的高低来限制人口的流动,是部分省市为了吸引高端人才而发布的不公平条款,不利于自由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仅如此,该条例的实施还将增加人口实际管理的难度,毕竟没有居住证的人依旧可以在城市生活,但是相关部门却无法统计。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米红却持不同的意见。“对于流入地的这种做法,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米红表示,提升人口素质、进行产业升级配套是每个省市时刻都在考虑的问题。现在社会上接近一半的人口已经拥有高中学历,特别是85后、90后的群体,基本都已经满足学历的条件,所以这并不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而是对于社会发展的一种考量。

  他补充,条例的颁布,可能会引起一些人对于公平性的关注,但是在另一个方面来看,却是有利于社会的良性发展的,比如能够提高大家对于文化水平的重视,规范部分低收入群体迫于无奈下所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条例
  • 高中学历
  • 证券时报
  • 申请者
  • 绿卡
  • 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
  • 浙江省居住证
  • 义务教育
  • 流入地
  • 高端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