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摘星”饭店岂能以“准五星”名义招摇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公布京津等地6家饭店被“摘星”已经半个月之久,但当记者致电多家被“摘星”饭店,这些饭店价格依旧如前,部分饭店改称自己是不挂牌的“准五星饭店”。

  这些被“摘星”的饭店为何要称自己是准五星呢,原因其实很简单,五星饭店的价格能够给他们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是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是在让人难以接受。

  事实上,长期以来,当人们在出行或者旅游的过程中,在全国各地的饭店和旅游景区都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得不到应有的服务。这也理所当然让公众对星级评选工作产生质疑,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政府有关部门公信力。

  近年来,由于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提升,加上政府有关部门持续不断的努力,一大批星级饭店被取消。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取消星级饭店806家,其中五星14家、四星54家、三星286家、二星416家、一星36家。今年这次“摘星”行动并不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但却是关注度最高的一次,传递出政府有关部门坚决改善旅游行业环境和提升服务质量的信号。

  星级制度要想有公信力,星级饭店要想取得好口碑,“摘星”行动就要常态化。到目前为止,被“摘星”饭店依旧以五星级饭店招摇撞骗就是佐证。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星级评价体系,全程实现对这些饭店和景区的动态化管理,主动接受公众投诉,让不符合标准的星级饭店和景区可以而且必须及时退出,而不是搞一阵风式的检查和暗访。

  “摘星”行动是提高整个行业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对高星级饭店暗访检查并做出相应处理,是国家旅游局提升旅游饭店服务质量和建立星级饭店退出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一些饭店被“摘星”,一些旅游景区被通报批评,有关景区和饭店应该也必须引以为戒,积极提升服务质量。

  总之,被摘星的饭店和被通报的景区应该站在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上,该降价的降价,该改进的改进,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信任和尊重,让消费者对服务感觉到物有所值,争取早日重回五星级行列。

  (据新华社)

热词:

  • 摘星
  • 旅游景区
  • 动态化管理
  • 旅游行业
  • 旅游饭店
  • 国家旅游局
  • 常态化
  • 一阵风式
  • 退出机制
  • 出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