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看中宽带市场潜力 中移动欲向工信部要固网牌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家宽带战略的启动,固网市场再次成为爆发点,而中国移动争取固网牌照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移动已经上报材料,希望工信部取消相关的“686号文件”,从而获得固网牌照。

  所谓“686号文件”是指,2009年12月工信部下发的关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指出: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SCDMA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有线宽带业务授权中国铁通运营。

  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开始全业务运营,而“686号文件”似乎成为中国移动的紧箍咒。中国移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与铁通合并,但按政策规定,中国移动不能直接注资铁通发展宽带基础网络,也不能自己独立建网。受此限制,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没有话语权,现在铁通宽带用户规模很小,运营状况较差。不过,中国移动一直没有放弃申请固网牌照的努力。

  早在去年国家发改委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反垄断后,就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希望由自己直接获得固网牌照。几天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出席股东大会时又一次表示,以往由于中国移动在移动市场占有率过大,未能获发固网牌照。而随着多年的过渡,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取消不对称管制,并希望中国移动可早日全业务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进入固网宽频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工信部发出的限制已于2011年底完结,政府也许会于今年放宽有关的限制。

  虽然工信部还没有对此做出回应,但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似乎有些坐不住了。在中国移动表态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马上发声称,希望内地固网市场维持现状。他指出,固网业务的毛利已很低,集团仍然保留固网,只是网络已铺设多年,不需要额外的成本,但新竞争者现在要打入市场则较有难度。同时,中国移动在电信市场的市占率已达到50%以上,比国际的垄断标准42%高出不少。

  不过,有部分投资银行的分析师认为,经过电信重组,移动市场已经面向三大运营商全面开放,中国移动在移动市场的垄断地位已经明显受到了联通和电信的挑战,但在固网市场,中国移动却无法挑战竞争对手,这是中国移动目前最亟待突破的业务局限。

  《通信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我国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超过2.5亿,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M以上,农村的宽带速率将提升到4M以上。另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作为未来宽带的发展趋势,中国光纤接入业务2016年收入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光接入、传输和骨干网络设备市场规模超260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网络设备市场。而随着三网融合的大势所趋,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也希望分一杯羹,中国移动自然不愿居人之后。据悉,凭借资金与用户数的优势,中国移动未来不排除通过与中广传播或者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合作的方式来弥补软肋。

  “中国移动在全业务运营方面进行探索是有必要的,但是针对家庭用户的综合接入网关的实际运营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电信专家项立刚如是说道。

  

热词:

  • 固网
  • 铁通宽带
  • 移动市场
  • 宽带市场
  • 宽带接入
  • 中移动
  • 市场研究公司
  • 市场规模
  • 牌照
  • 686号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