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07合约异常贴水 空头积极布局7月合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随着沪深300ETF指数基金正式上市,股指期货市场又多了一个重要的套利工具,但套利工具的出现并没有改变前期期指市场期现贴水的境况。本周一至周三,IF1206、1207、1209合约对现货连续三个交易日贴水。截至昨日收盘,1206、1209合约已由贴水转为升水状态,但1207合约仍贴水4.04点。同时,1207相对于1206合约而言,更出现6.8点的贴水。

  三大空头次月合约加空仓

  昨日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06持仓量增加652手至44773手,而次月合约IF1207持仓量则增加了861手至11313手。

  中金所同时发布的前20名会员持仓数据显示,IF1206合约多头主力共计增仓1385手,空头主力共计增仓471手。位列多头增仓前三位的鲁证期货、中证期货以及海通期货分别增持656手、494手、393手。相较于1206合约,1207合约昨日多头主力增仓479手,空头主力共计增仓901手。空头增持前三位的分别为海通期货,国泰君安以及宝城期货,增持数量分别为201手、192手以及148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目前坐“空军”前三把交椅的海通期货、国泰君安、中证期货昨日在1206合约上合计减空仓244手,但同时在1207合约上增空仓440手。这是否意味着“空军司令”已开始着手布局7月市场了呢?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多空力量上看,1206合约空头与多头主力持仓量之差在减少,而1207合约空头与多头主力持仓量之差在扩大,不排除部分空头已提前布局7月市场”。

  分析师:贴水或为反向套利不畅

  由于存在“货币时间价值”,因而股指期货远期对近期合约理论上应该有小幅升水。从目前情况看,1209、1212合约相对1206合约均为升水状态,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但1207合约相对于1206合约却出现了6.8点的贴水。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陈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07合约贴水,不排除有做空资金向该合约转移的因素,但反向套利不畅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向套利在目前市场上是比较成熟的方式,由于反向套利涉及融资融券等,即使有沪深300ETF指数基金的推出,套利仍然难度不小,因而有可能在某一合约上出现异常。

热词:

  • 合约理论
  • 贴水
  • 多头主力
  • 指数基金
  • 持仓量
  • 融资融券
  • 期货分析师
  • 股指期货
  • 做空
  • 主力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