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被指开放力度不够 产业基金仍由国资主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石油对民间资本开放的程度有多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石油宣布引入民资的消息受到多家民企的质疑,认为其开放诚意不够。而中石油在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项目(下称“西三线”)中,引入所谓代表民资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产业基金”)可能仍由国资主导。

  5月30日,中石油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产业基金和宝钢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上述三家机构引入西三线建设。

  中石油方面表示,这是其首次改变项目投资全部由自有资金出资的模式,引入第三方作为股东。在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参与能源等领域建设的大环境下,西三线引入社会资本具有创新开放、保稳增长的双重意义,也标志着中石油对全民及民营资本的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

  根据中石油的描述,产业基金是目前国内重要的产融平台,集中代表民间多方出资人利益,各民间资本均可通过该平台进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对于该基金的规模和具体的参与方,中石油方面并未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产业基金是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资本运作平台,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主要是跟基础设施能源相关的领域。基金首期认缴25亿元人民币,出资人有中石油等国有资本,还有全国工商联系统的部分民营企业。

  那么,产业基金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民资?据本报记者了解,产业基金由全国工商联下属的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下称“商会”)负责具体运作,商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表示,产业基金的民资比例不便公布,民资的来源与商会所属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基本一致。

  然而,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下称“城建集团”)的网站去年5月11日发布的一则新闻,却披露产业基金的一些细节。该新闻稿中指出,城建集团于彼时加入了产业基金,当时中石油已认购10亿元、北京市国有资本认购10亿元,城建集团作为普通合伙人认购10亿元,其中一期出资2亿元,并取得10%的股权。

  本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得知,城建集团的主体——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该院此前隶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已完成转企改制。

  但是,某业内律师向本报表示,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一般都是国有控股或者国有独资。

  按此推算,产业基金首期认缴的25亿元人民币中,中石油和北京市国有资本各占40%,不管城建集团属性如何,产业基金目前仍是国资主导。“我不相信中石油能与民营企业有实质性的合作。”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如此评价说,民营企业既有能力又有意愿参与的项目都无法与中石油合作。

  中石油释放对民企开放的态度,“并不是要打破垄断,而是给民企提供一个好的投资渠道,对于此前封闭的中石油来说,还是有进步意义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热词:

  • 中石油
  • 产业基金
  • 转企改制
  • 石油流通
  • 产业投资基金
  • 国资
  • 城建集团
  • 商会
  • 民资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