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限塑令"已实施4周年 塑料包装基地的"限塑"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4日,记者在河北保定安国市前进无纺布有限公司采访,车间主任王玉生正在指挥工人吊装产品,他说,“目前无纺布供不应求,这批产品一下线就直接装车外运。”

  国家出台实施“限塑令”,对我国北方最大的塑料包装产业基地河北保定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强大的倒逼机制。目前,无纺布包装产业已成为保定的新兴产业,年销售收入逾10亿元。

  一堵

  多管齐下限使用

  保定市已连续4年集中开展限制生产销售塑料购物袋专项行动。当地工商部门启动了限塑措施,对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及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的业户,进行限期变更或注销。对申请设立或变更登记其经营范围中涉及生产、销售塑料购物袋的将从严把关,一般不再审批。有着北方第一塑料包装袋生产大县之称的保定市雄县,就专门针对全县66家塑料袋生产企业进行多次拉网式检查,对9家违规生产企业进行了查处。

  在抓源头限产的同时,他们要求各大商场和超市均严格执行“限塑令”,在收银台等明显位置都摆上了限塑标志,并执行塑料袋收费规定。通过限制生产与限制流通的双向结合,该市塑料袋使用率下降了七成。

  保定市工商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切实让“限塑令”取得显效,需强化3项措施。一是加大源头管理,要求生产企业全面进行工艺技术的优化升级,全面禁止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生产;二是严格限制商业企业流通使用;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一疏

  产业升级寻出路

  在严格实施“限塑令”的同时,一种无纺布产品进入了保定市管理者的视野。用这种面料生产的购物袋,韧性强,不易磨损,还可做出防水效果,且手感好,外形亮丽。

  保定市决定加大力度扶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对全市无纺布企业的土地使用、技术改造、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雄县为全县塑料制品行业优化升级规划了3000多亩土地产业集聚区,通过政府引导,大力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塑料包装产品,全县先后购进各种先进压延制革生产线共70条,各种先进印刷设备300多台,承做了众多知名品牌包装,销售网络辐射全国各地。

  在采访中,前进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峰说,“当时公司进军无纺布行业就是看中两点:一是这个产品在医药、民用、建筑等行业用量都很大,市场广阔;二是当时全省没有一家企业做这个行业,企业较多集中在苏浙地区,竞争压力小。而随着‘限塑令’的实施,来自国内的订单一下子增加,现在我们公司产品的产销量比以往翻了好几番。”

热词:

  • 限塑令
  • 包装产业
  • 塑料购物袋
  • 无纺布
  • 优化升级
  • 倒逼机制
  • 产业集聚
  • 限产
  • 该市
  • 一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