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卫生部发布0至6岁儿童营养报告 五问题困扰儿童营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0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隆福乡渔洞小学学生在食堂排队领取营养餐。为改善贫困山区学生营养状况,我国去年推出营养餐工程。新华社发 

  卫生部昨天发布的《中国0至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称,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归因于营养不良的比例达35%。而在我国,截至2010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归因于营养不良的比例为1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五大问题困扰儿童营养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秦怀金表示,我国儿童营养改善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五大挑战: 

  一是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显著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至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2010年,贫困地区农村尚有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 

  二是农村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基础尚不稳定,呈现脆弱性,容易受到经济条件和突发事件的影响; 

  三是两岁以下儿童贫血问题突出。2010年,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6到12月龄高达28.2%,13至24月龄为20.5%; 

  四是流动、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亟待改善。2009年农村留守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均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约为非留守儿童的1.5倍; 

  五是超重和肥胖问题逐步显现,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也逐渐呈现。2010年,城市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分别为8.5%和6.5%。 

  明年启动儿童营养监测 

  据秦怀金介绍,医改前三年五大任务之一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针对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实施重大项目,目前在营养方面还没有针对儿童的重大项目。 

  秦怀金透露,卫生部积极争取,正在跟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把改善儿童营养尤其是早期儿童营养的项目纳入“十二五”重大专项中去。届时,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相关的政策。 

  秦怀金表示,要想解决上述五大问题,首先是要知道儿童营养现状如何,因此,监测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国在这方面的监测主要包括三方面:每10年一次的9个城市儿童生长发育监测;1959年开始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以及国家食物与营养监测系统。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荫士安介绍,我国将在明年启动全国0至6岁儿童的营养情况监测,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在过去的全国食物营养监测的基础上完善全国的儿童营养状况监测。届时将在全国50至60个项目县,抽取一定比例的0至6岁儿童进行监测,同时还要对两岁以下儿童的看护人进行全面评价。

热词:

  • 儿童营养
  • 留守儿童
  • 卫生部
  • 2010年
  • 1959年
  • 迟缓率
  • 贫血
  • 儿童死亡
  • 营养餐
  • 低体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