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逼近 伦敦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剩2个月的时间。到了这当口儿,伦敦地铁还常常出现延误的现象。几天前,一辆地铁列车甚至因发生故障停在半途,导致车上的733名乘客不得不下车,步行走出隧道。这条线是连接奥运会主场馆和伦敦市中心及西北地区的一条重要地铁线路(JubileeLine)。事后受困乘客每人获得了40镑的赔偿,但这如果是发生在奥运期间,恐怕是要误了游客看比赛的。

  当年伦敦在竞选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时,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就曾提出伦敦地铁“过于老旧”的问题。英国政府也害怕重蹈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覆辙:当时亚特兰大公交系统不堪重负,导致运动员无法按时参加比赛,并且还发生了公园爆炸事件,更加剧了交通混乱。

  为此,英国政府下决心投入几百亿英镑对伦敦的公共交通系统进行升级。首先,英吉利海峡隧道的运载能力得到提升,连接伦敦和欧洲大陆国家的“欧洲之星”(EuroStar)高速列车进行了提速和扩容。并且,“欧洲之星”的终点站也转移到了客容量大、设施现代的圣潘克瑞斯火车站。其次,英国政府引进了由日立公司生产的新一代“新干线”机车。再次,对大量地铁站、地铁线路以及轻轨进行扩建、提速、增加班次以及升级信号控制系统等。

  英国政府交通部门称已为奥运服务做好充分准备:奥运期间,每15秒钟就会有一班列车出入奥运村站;共有10条不同的地铁、城铁和轻轨线通往奥运村站,每小时总运客能力可达到24万人次。

  不过,就在奥运开幕还有两个月的今天,伦敦地铁发生故障而造成延误或暂停的频率仍然较高。恐怕在奥运期间,游客们乘坐地铁前,还得先上网查一下所要乘坐的地铁线路是否运转正常,以确保不要误了看比赛的大事。除了地铁延误的问题,伦敦公共交通的运载能力也受到不少人质疑,不过,这恐怕是天性悲观的英国人“多虑”了。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本地人已选择在奥运期间到外地或国外休假,以避开伦敦奥运会期间的拥挤。而多数公共部门均已发出通知,允许员工奥运期间在家办公。事实上,伦敦地铁及公交在非上下班时段的运载压力均较小。也许奥运期间会忙了点,但应该还在承受范围之内。

  真正应该忧虑的恐怕还是希斯罗机场的排队入关问题。由于英国政府削减预算导致移民局工作人员减少,加上入境检查程序复杂化,上个月希斯罗机场连续发生入关旅客排队严重的现象,一些旅客甚至愤怒地高呼“再也不来英国”。希斯罗机场是出入英国的最主要的“大门”。尽管希斯罗机场宣称已为奥运会做好充分预案,但频繁的长时间排队现象令人不免担心:当全球各地数百万人在短时间内涌入英国时,希斯罗机场应付得了吗?(张越男)

热词:

  • 伦敦地铁
  • 欧洲之星
  • 希斯罗
  • 地铁线路
  • 大门
  • 比赛
  • 新干线
  • 游客
  • 运载能力
  • 轻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