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雪浪环境:高新技术资质存疑 现金流量紧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雪浪环境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雪浪环境”)披露首发招股书,多项公司经营问题被曝光——面临补缴税款风险,公司股权过度集中,中国经济网梳理雪浪环境的新闻,以便让投资者看到面纱背后的真实。

  前十股东多为一家人公司治理存隐忧

  招股书显示,杨建平、许惠芬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本公司4,329.752万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2.16%;若本次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杨建平、许惠芬夫妇将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54.12%的股份,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仅如此,前十大股东中的,杨建林与杨建平为兄弟关系,杨建林与杨珂为父子关系,杨建林与杨婷钰为父女关系。

  也就是说,杨建平、许惠芬夫妇可以利用其控股股东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雪浪环境的重大经营决策施加影响或者实施其他控制,而给该公司经营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损害。【详细】

  高新技术资质存疑员工社保拒缴

  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两处明显的违规行为。

  其一,雪浪环境号称“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公司在员工学历占比方面并不符合我国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要求。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有一项明确规定: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上图显示,雪浪环境员工高中及以下占比超70%,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相关规定。

  如果监管部门核查,雪浪环境有可能失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也就不再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而招股书显示税收优惠对雪浪环境的利润有较大影响,报告期内,雪浪环境所得税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48.24万元、400.81万元和488.92万元,占公司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2.37%、12.14%和9.62%。

  其二,雪浪环境在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纳上并不规范,在报告期内存在未严格执行国家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情形,其中2010年未缴纳金额最大,达86.89万元,2009年49.59万元、2011年34.25万元。上述资料显示,雪浪环境连续三年存在未能足额缴纳员工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涉嫌侵犯劳动者基本权益。雪浪环境实际控制人在上市申报前的积极补救行为难免有为上市扫清障碍之嫌。 【详细】

  现金流紧绷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如果补缴几百万的税款,现金流已然趋紧的雪浪环境将雪上加霜。

  近三年,雪浪环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5,853.31万元、-1,398.44万元和1,095.22万元,报告期内波动较大,其中2010年和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低于当期净利润。2011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95.22万元,低于雪浪环境同期净利润5,082.40万元。

  由于雪浪环境产品生产结算周期较长,导致该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形成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存货和预付款项,占用雪浪环境流动资金,从而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时为其资金管理带来难度。若雪浪环境不能有效加强资金管理,统筹安排项目资金的收付,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并合理利用商业信用进行付款安排,可能造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大幅波动,给雪浪环境带来经营风险和偿债风险。 【详细】

热词:

  • 雪浪
  • 高新技术企业
  • 现金流量净额
  • 环境
  • 招股书
  • 报告期内
  • 实际控制人
  • 住房公积金
  •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 资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