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I大幅回落至50.4% 经济增长势头未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4%,较上月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结束此前已连续5个月的上升势头。

  此前,从去年12月份起,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五个月走升,4月份报53.3%,创出13个月来最高水平。

  对此,指数编制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说,PMI指数回落,显示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不过,该指数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经济增长势头并没有改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指出,PMI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与经济增长率回落的趋势是一致的。

  “当前经济增速短期回落,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衰退阶段。在关注经济增速回落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向好的一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最大,达10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积压订单指数降幅超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幅度较小,在1个百分点以内。

  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回落到50%以下报49.8%,较上月下降4.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回调明显报52.9%,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1.8个百分点报50.4%;进口指数降2.4个百分点报48.1%;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2.7个百分点报52.2%;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报44.8%,降10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金属制品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和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其余11个行业均低于50%。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高于50%;小型企业低于50%。

  对此,张立群提醒,新订单指数较大幅度回落,预示未来企业开工率可能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目前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在进行有针对性的预调微调,特别在稳定投资方面出台了较多措施,受其影响,预计经济回落态势将趋于平稳。

热词:

  • PMI
  • 大幅回落
  • 经济增速
  • 订单指数
  • 物流
  • 生产指数
  • 制造业
  • 指数和
  • 购进价格
  • 指数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