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需求减美国复苏弱 黄金超级周期恐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金价早前出现熊踪后,纽约期油价昨日跌至每桶86美元的7个月新低,技术上也步入熊市。英国《金融时报》指,过去 10年商品价格狂飙,但随着中国的原材料需求减弱,以及美国复苏力度不足,恐怕所谓的商品超级周期的说法难以实现。

  《星岛日报》报导,在过去10年,从石油、铜、钢砂等原材料,其价格愈升愈急,屡创新高,市场近两年来遂兴起超级周期的说法,即商品价格进入一个超长而且规模超大的上升期。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商品价格升势凌厉,主要受惠鱼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表现优异,令原材料需求炽热。

  澳洲央行行长史蒂文斯曾形容近年商品价格升势之快,就如5年前一趸船铁砂的价值相当于2200部平面电视,如今同样数量的铁砂已可以换约2.2万部平面电视。

  然而,目前大部分商品价格已从纪录高位回落,以伦敦期油为例,昨日曾低见每桶102.07美元,隔日跌1.4美元,跌幅1.35%,较2008年的每桶147美元高位已大幅回落。值得一提的是,纽约期油昨低位曾见每桶86.54美元,隔日跌1.28美元,创7个月新低,从2月24日的高位下调20%,技术上步入熊市。

  金价在去年9月曾逼近每盎司2000美元,惟至昨日已回落至每盎司1552美元,跌11.38美元;早前金价更曾短暂步入熊市。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持续放缓时期,其经济增长对原材料的需求已有所减弱,投资者有理由对商品价格前景有所忧虑;他们又指出,所谓商品超级周期,其实并不那么超级。

  但他们强调,商品牛市仍未死,其价格仍有上升空间,但会随经济活动波动而起伏,原因在于:一、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其他新兴国家对原材料的需求仍可填补有关缺口;二、从供应面看,原材料生产成本愈来愈高,例如石油就是愈来愈难发现,以及提炼成本日益高昂,均会转嫁至商品价格之上。

  欧元周四一度跌见1.2358美元的两年新低,跌0.07%,步入连续第3个交易日下跌,但其后市场憧憬欧洲央行下周会宣布对抗债务危机的措施,令欧罗跌幅略为收窄。澳元低位曾见96.74美分,跌0.31%。

热词:

  • 钢砂
  • 熊市
  • 需求
  • 星岛日报
  • 金融时报
  • 商品价格
  • 金价
  • 原材料
  • 月新低
  • 每盎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