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观察:美国“突进亚太” 中国听言观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3日 2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题:美国“突进亚太” 中国听言观行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肖欣

  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亚洲安全峰会)3日在新加坡落幕。美国防长帕内塔在会上宣布“美国将在2020年前将60%海军军力部署在亚太地区”被美媒热议是对中国“投棋布子”。对此,中国专家指出,美近三年来一直秉承“全球收缩、亚太突进”调整战略,但目前亚太地区并未形成所谓的“中美争霸”或“围堵中国”。对美国的亚太军事调整,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

  按照帕内塔的宣布,美国将在2020年前将“对半”部署在太平洋两侧的海军力量做出调整:亚太将增至六成,包括6艘航母、大部分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及潜艇。他还表示,美国还将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双边或多边军演次数,并将港口互访活动扩至印度洋。

  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随后公开对媒体回应说,这是美国基于国家利益、财政困难的情况和世界安全形势制定的战略和策略。在金融危机、军费大幅缩减的背景下,美战略部署必然收缩力量、突出重点。

  “美国赋予了香格里拉对话一个任务:要说服亚太国家相信它,未来10年削减五千亿军费不会影响其对盟友的支持和对亚太事务的介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重要的是美经济能力能否支撑它的野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美国对中国“无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要遏制”的复杂心态。他认为,目前亚太地区并不存在“中美争霸”。虽然美在亚太交新朋、拉旧友,被外界热议是“围堵中国”,但事实上除个别国家别有用心“搅混水”外,东盟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关系。东盟各国也不愿看到“争霸”局面,不愿“选边站”。

  王嵎生引例指出,印尼总统苏西洛在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主旨发言中呼吁建造区域内可持续和平的构架,强调“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应该合作”。新加坡外长也认为,“中美应携手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建立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基础上。美国想围堵中国是不可能的,美国围堵中国的动作将不会受到本地区国家的支持。”印度总理辛格也明确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国,不可能被遏制,印度致力同中美同时发展合作关系。”

  帕内塔本人也否认“美国加强亚太军事部署是挑战、遏制中国”之说,称美国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参与将推动共同安全和繁荣、为了更好的和平与稳定。

  对于帕内塔这一说法,任海泉说,“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他还表示,中国过去、现在、将来永远不称霸,但是当国家根本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也要有反击的手段和能力。

  本次峰会上被舆论关注的另一热点是,美国派出包括国防部长帕内塔、太平洋司令洛克利尔、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邓普西、参议院议员麦凯恩等“豪华阵容”,而中方低调参会。但几乎每场讨论都会谈到“中国”。

  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国迫切地想了解“中国在想什么?中国会怎么做?”中国“被”主角的机会将越来越多。中国面对这一局面最重要的是“淡定地坚持正确的方向。”

热词:

  • 中国
  • 濒海战斗舰
  • 中国代表团
  • 国际观察
  • 国际问题
  • 亚太国家
  • 争霸
  • 突进亚太
  • 围堵中国
  • 中美争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