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硬伤”重重 财富趋势IPO戛然中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

  圳财富趋势科技股份公司(下称“财富趋势”)的IPO进程戛然中止。6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告,决定取消第45次创业板审核委员会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其有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财富趋势”这个公司名字听来比较陌生,而说起“通达信”证券行情软件则更为大众所熟悉些,通达信就是财富趋势的主营产品。然而从5月9日,财富趋势公布招股书开始,公司就遭到了市场强烈质疑,被指存在涉嫌利润操纵、依赖税收优惠、募投项目盈利增长不明等问题。5月31日,财富趋势上会前一天,更有媒体公布了一批证据,直指财富趋势存在重大造假行为。

  财富趋势及其证券行情交易系统毛利率之高令人不解。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2009年到2011年的毛利率均在90.44%以上,高于同行同花顺、大智慧等公司。细看之下却发觉其不免有虚高嫌疑。资料披露,2007年10月,财富趋势从武汉通达信电子公司受让其“通达信”字样的注册商标,当时财富趋势控制人黄山正参股武汉通达信电子公司。2009年,武汉通达信电子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业绩不佳被注销。此外,黄山控制的另一家公司上海通达信电子在注销清算时同样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无偿转让给财富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倒闭前黄山通过把通达信的商标和技术转给了财富趋势武汉子公司,公司立即实现了零成本利润率,难免有操纵利润之嫌。显而易见,已经注销的武汉、上海通达信电子承担了财富趋势主营产品前期的研发费用及软件开发风险,财富趋势直接摘取了成果,并大幅盈利。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同一项软件技术,为何武汉、上海通达信电子连年亏损,而财富趋势则赚得盆满钵满?此外,财富趋势从武汉通达信电子公司购得注册商标是否涉嫌关联交易,公司却未做任何说明。

  此外,财富趋势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和保荐机构是银河证券,该券商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早在2009年、2010年时,银河证券还只是财富趋势的第七大客户,贡献销售收入稳定在165万元,占总营收之比仅在2%~3%。但2011年,银河证券贡献的销售收入骤然增加,达518.21万元,占总营收之比则上升至5.79%,银河证券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三大客户。在欠款方面,截至2011年12月31日,财富趋势其他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499.34万元,其中银河证券占54万元,占比10.81%,位居其他应收账款第三位。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与发起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在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等方面相互独立,不存在同业竞争、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以及影响发行人独立运作的其他行为的,方可保荐上市。显然,银河证券与财富趋势的“亲密关系”,难逃市场质疑。

热词:

  • 硬伤
  • 通达信
  • IPO
  • 趋势科技
  • 银河证券
  • 利润操纵
  • 亲密关系
  • 财富趋势
  • 2009年
  •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