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ATM机消除吐假钞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储户在ATM机取到假钞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由于取证难,储户往往只能自认倒霉。今后,上述遭遇有望改写。据记者了解,建设银行已经在北京及上海等地区放置新型存取款一体机,这种机器可以打印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

  据悉,建设银行北京、上海等部分分行多个新款式的存取款一体机已经设立自动获取、保存和输出钞票冠字号码的新功能,并将陆续在全国所有“支持”的设备上普及使用。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冠字号码相当于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ATM机加载钞票冠字保存、打印功能之后一旦储户在ATM机取到假币,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

  近年来,不法分子的造假技巧越发高超,即使储户是在银行ATM机取款,也不能百分百靠谱。储户若在ATM机上取到假币,使用时才发现,这时再去找银行,银行通常会以“现金离柜、概不负责”为由拒绝赔偿;另一方面,客户很难证明假钞是从ATM机中取出的,自然索赔无望,有时还会被银行认为是“讹钱”。

  为求保险,有网友支招,“取钱后把每张钞票在ATM机自备的摄像头前面过一遍,这样录像设备就录下了每张钞票的号码、特征。如果其中有假,可以请公安机关出面要求银行方以录像为证”。不过,这种方法的局限性较大,若是大额取款、取款人数较多时,就不适用了。

  如果没有一种针对ATM机所吐钞票的“逆向溯源”验证机制,无辜中招、钱财受损的储户很难维权,冠字号码记录技术有望解决储户索赔难问题。

  实际上,冠字号码记录和跟踪技术已在“2011年金融自助设备假币防范研讨会”上有所展示。纸币冠字号码追踪主要是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银行用户提供集钞票真伪识别、钞票来源定位、钞票交易监控、恶意交易主动防御等功能为一体的ATM机现金循环保障,从而大大降低自助设备使用中可能出现的现金风险。

  某ATM机供应商工作人员表示,具有追踪冠字号功能的存取款一体机,会在储户回执小票上打印出所有存进或取出钞票的冠字号码,银行后台数据库也会有所记录。这种可追踪钞票冠字号码的技术,将使得ATM机出假币的责任厘定更为清晰,也能让储户更放心地使用银行提供的自助存取款设备。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建议,储户在ATM机取款前应先观察ATM机外观是否完整,插卡槽有无异状;双手遮挡输入密码;每次取款后打印取款凭证,不要将凭条随意丢弃在ATM机旁,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每次取款完成后要手工清点钞票,确认金额,查看是否有重号或疑似伪钞;尽量选取营业厅内的ATM机取款;如果大额取款,尽量选择柜台取款,且要亲眼看到营业员在柜台内的点钞机点钞。

  

热词:

  • ATM机
  • 取款
  • 新功能
  • 假钞
  • 身份证
  • 一体机
  • 假币
  • 自助
  • 凭条
  • 加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