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广昌和潘石屹掐架 复星或将与几家房企对簿公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华夏时报报道,5月31日复星发布公告称,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正式就上海外滩8-1地块的权益向有关各方提出民事诉讼,以保障公司在项目上的优先认购权。而业界人士指出,复星所指的相关方,即包括了SOHO中国、绿城、上海证大几家知名房企。而这次起诉,距离去年年底SOHO中国的收购事件,已过去5个月。但郭、潘最终是否一定会在法庭上相见,仍可能存在变数。

  郭广昌和潘石屹掐起来了,原因是上海外滩最有景的一幅标志性商业地块。

  5月31日,复星公告称,公司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将SOHO中国及上海证大、绿城等相关交易企业告上法庭,以保证其对于外滩地王的优先购买权。

  对于复星的起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作出回应。“对(外滩8-1地块)这个项目,我们现在拥有50%的股权,所以,这个东西不是(复星)愿意不愿意的问题。”潘石屹说。

  对于复星和几家房企的争端,五合智库副总经理蔡文韬指出,“去年复地从港交所退市后,就一直在打造复星地产的大平台。除了开发住宅,商业综合体、产业地产以及与此相关的地产金融,也一直是郭广昌非常看重的业务。可复地一直没有标志性的知名商业项目,但外滩地王项目无疑将成为上海未来的地标项目。”

  “东家”几次更换

  虽然外滩地块对复星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郭广昌与潘石屹又为何要通过对簿公堂的方式来解决?“项目本身的开局就不是太理想。”蔡文韬认为。

  双方争执的升级,起源于去年年底潘石屹对外滩地王的收购。

  2011年11月,上海证大以95.7亿元向海之门出售外滩地王项目。截至2011年11月2日,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浙江复星、证大房地产、绿城及磐石投资分别直接或间接占有50%、35%、10%及5%。

  到了12月29日,SOHO中国公告,通过从证大、绿城和磐石收购股权,从而持有了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SOHO中国将与复星共同持有外滩地王项目。

  在SOHO中国收购之前,复星一直掌握外滩8-1地块的控股权。但SOHO中国40亿元的收购,使得该项目变成了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

  “项目先后有复地、上海证大、绿城进入,去年SOHO中国又收购了50%股权,股东结构本身就经历了一番大折腾。”复旦(微博)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博客,微博)指出,股权结构的变化,多少会影响到下面项目的运作,而也使得在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变多,这几方的关系变得更没有那么容易理得清了。

  对此问题,上海外滩项目相关人士称,高层股东结构经历了波动和变化,多少对项目开发定位和招商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但项目总体仍然在按计划进行。

热词:

  • 复星
  • 潘石屹
  • 郭广昌
  • 房企
  • SOHO
  • 滩地
  • 绿城
  • 地块
  • 上海证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