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集中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期权助推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权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够有效的将价格波动风险进行集中管理,是一种将风险和回报分离开的工具。

  期货和期权有着本质区别,期货只是为了能够规避方向性,和标的性的产品一样,而期权则主要是控制市场风险波动,将风险和回报分离开,从而更好地集中管理。在CBOE交易所推出期权以后,从1973年到1984年,美国政府对期权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期权交易可以改变收益的分配,期权相当于支付了一笔定金,从而把收益和风险分割开。正是因为这种特性,期权这种金融产品为所有价格波动大的产品带来了福音。

  首先受益的就是农产品和农业。农民是看天吃饭的,即便是农业技术发达的美国也是这样,这使得农产品的供需关系经常会不平衡,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谷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现象的原因。期权产品的出现和发展原因在于这个产品可以规避农产品经营当中固有的风险。

  1992年,美国农业部宣布,根据《1990年农业法》,从1993年生产年度开始,鼓励伊利诺伊州、艾奥瓦州、印第安纳州部分农场主进入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进行期权交易,购买玉米、小麦、大豆的看跌期权,以维持其价格在合理的水平,以此部分代替农业支持政策。

  《1990年农业法》实施后,美国农产品期权的经验试点项目在一些年度比较活跃,参与者众多。据统计,参与该项目的地区由最初的3州9县增加到7州21县,参加的生产商由952个增加到1569个,呈明显上升趋势。为进一步提高成效,加强投资者教育,1998年,美国风险管理协会(RMA)还建立了3亿美元的教育基金,帮助农场主和牧场主成为积极的风险管理者。从1993年到1995年,该项目作为经验试点试行3年,政府的总支出达3800万美元。

  目前期权已是发达国家在管理农业风险中普遍使用的工具。各国经验证明,期权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行之有效,由于具有投入和回报的不对称性,可以将不同风险分别进行管理。在处理波动性的难题方面,期权更适合控制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需要。而且,期权交易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能更加有效、广泛地吸收各种信息。

  以美国农产品期权市场为例,期权在农产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有若干学术研究证明,期权确实为稳定农民收入提供了有益帮助。研究指出,在美国农产品套期保值方案中,期权与期货的使用频率相差无几。对种植玉米的大农场的调查表明,农场主在套保和对谷物定价中,使用期权比期货更为频繁,调查显示:1988年爱荷华州有11%的农民使用期权,1990—1992年堪萨斯州15%种小麦的、10%种玉米的和养牛的农民使用期权(目前全美国使用农产品期权的大约占农民比例的10-20%之间)。另有调查表明,美国使用农产品期权的约有一半人是为了增加收益,另一半为了规避风险,而规避风险的策略在收益和止损方面表现优于追求盈利的策略。

  农产品期权的成功,主要取决于高流动的农产品期货市场。从发展角度来看,期货期权只是金融市场的一部分,是规避市场风险和价格波动的工具。期货期权要融入金融体系,需要有市场认可和相应的监管体系。(记者郑学勤作者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

热词:

  • 风险分割
  • 期权产品
  • 期权交易
  • CBOE
  • 农业风险
  • 农业发展
  • 发展原因
  • 农业技术
  • 期货期权
  • 价格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