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海军重心移亚太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2日说,美国将在2020年前把海军部署重心移向太平洋,以实现国家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目标。

  美国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向帕内塔“泼冷水”,称承诺虽好,却面临资金不足的掣肘。

  移重心

  帕内塔当天在新加坡出席由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在发言时谈及美国海军在全球的部署规划。

  他说,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因此,美国打算打破海军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间的部署平衡,把重心移向太平洋。

  帕内塔说,“海军将重摆姿态”。美国当前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各部署50%海军力量,至2020年,这两项比例将变成60%和40%。

  美国现有11艘航空母舰,6艘部署在太平洋,其中的“企业”号航母定于今年退役。不过,“杰拉尔德·R·福特”号2015年服役后仍会部署在太平洋,保持这一海域的航母数量优势。

  一些分析师说,海军部署重心的转移是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的明确证据。今年1月,奥巴马发布美国新安全战略,决定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新投入

  帕内塔说,美国需要在“隐身”战斗机、远程轰炸机、电子战和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追加更多投入,以提升“在亚太地区部署力量并执行任务”的能力,军方应该以一种“稳定、从容、可持续的方式”实现重心转移。

  帕内塔提到,美方希望扩展在亚洲的军事伙伴关系网。他说,美国与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已签署同盟协定,希望与一些国家实现联合军力部署。

  另外,美国将在亚太地区扩大双边、多边军事演习或训练的数量和规模。美方官员说,美国2011年在这一地区共计举行172次军事演习。

  帕内塔强调,美国海军调整战略部署并非针对中国。他说,美中双方在促进地区安全与贸易方面有共同利益。

  “一些人认为,美国越来越多地强调亚太地区是对中国的一种挑战,我完全否认这种观点,”他说,“我们更积极参与亚洲事务的努力……与中国的发展和增长可以并行。”

  有掣肘

  路透社援引美国海军舰船30年建造规划报道,美国当前共有282艘各式舰船。今后两年,这一数字将下滑至276艘,随后将逐步提升至300艘。

  一些美国官员和议员提出质疑,称在国防预算削减的大背景下,愿景和现实可能有距离。

  参议员麦凯恩说:“在某个点,我认为我们就处在那个点,我们会没有能力实现国防部长在讲话中对这一地区的承诺。”

  但帕内塔坚称,预算不足不会影响政府把战略重心移向亚太的计划。他强调,完成计划需要时间。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受限于国防预算,美军舰船的总数可能会减少。不过,部署在太平洋的舰船总数会增加。(蒋骢骁)

热词:

  • 美国海军
  • 美国官员
  • 美国国防部长
  • 远程轰炸机
  • 美国国会
  • 舰船
  • 企业
  • 美方
  • 电子战
  • 军事演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