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兴智能手机——跟上,然后超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兴展台吸引很多人参观。 (资料图片)

  今年三季度,中兴将正式上市四核智能手机,和三星、LG的四核智能手机上市时间一致,这表明我国企业与世界领先手机企业间已经没有技术差距——

  2011年,中兴通讯以近千件专利位居智能手机行业全球第四、中国第一。正是由于在人机交互等关键领域拥有较多专利,中兴智能手机得以在全球市场逐渐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中兴通讯公司积累的大量的手机专利源自多年的自主创新。目前中兴通讯国内外手机专利申请量8000余件,其中,手机国内专利申请量6000余件,是中国手机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企业;手机PCT国际申请量2000余件,涉及3G手机类重要专利占7成以上,体现了中兴通讯手机领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IPR实力。

  背靠高质量的专利库,中兴智能手机在国际市场具备了直接与国际大鳄对垒的能力。今年三季度,中兴将正式上市四核智能手机,这和三星、LG的四核智能手机上市时间一致,表明中国和世界领先手机企业间已经没有技术差距。

  “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上市与苹果、诺基亚、HTC同类型的产品,就像踢球,如果总是跟不上,就无法超越。”中兴通讯执行董事、执行总裁何士友认为,未来手机业的排序将通过智能手机来较量,中兴通讯将在智能终端的带动下挺进全球前三名,改变过去以中低价为主的生产营销结构,积极进军欧洲、美国、日本等高端市场。

  中兴通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创新研发实力和深厚专利积累,直接提升了中兴智能手机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占有率。2011年,中兴手机整体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智能终端全球出货量超过1200万部,同比增长400%,成为苹果手机之后增速最快的智能手机厂商,从而跃升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2012年第一季度更是蝉联销量第四位,而且同时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而且据分析,来自中国本土以及法国、英国、美国等海外高端市场的增长成为中兴手机智能终端销售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兴明星机型Blade880系列销量突破千万,成为“国内首款单一机型突破千万的智能机”,正是得益于中兴在智能终端雄厚的研发技术和专利实力。据中兴研发人员介绍,在将Blade系列引入TD产品线时,曾遭遇如何安置CMMB天线的难题,最终研发人员绕过既有专利障碍,开发出一款高品质CMMB耳机天线,一举扭转了客户对CMMB耳机天线体验效果差的印象。这种细节不仅渗透于Blade成品的里里外外,也存于中兴手机每个型号研发的每个环节,从而成为中兴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上的制胜利器。此外,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TD制式手机所带的CMMB功能,40%的技术都来自于中兴通讯,这也为中兴智能手机在中国TD市场占据首位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

  何士友分析说,未来的两三年是中国手机缩小与国际厂商的差距,甚至完成超越的绝好时机,而这当中的制胜关键就在于知识产权,而知识产权的较量又集中于智能手机领域。所以中兴通讯于去年开始正式启动智能终端转型战略,发力高端智能手机领域,进军欧美、日本等高端市场,力图把中兴打造成为全球智能终端领导品牌,并实现到2015年冲刺全球前三的目标。

热词:

  • 智能手机
  • 中兴手机
  • IPR
  • 中兴通讯
  • 手机专利
  • 制式手机
  • 智能终端
  • CMMB
  • 高端市场
  • 研发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