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保供应到重民生—中储粮开拓食用油终端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一款名为“金鼎”的食用油开始现身华东、华北部分地区超市货架,拉开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进军国内食用油终端市场的序幕。

  3日,中储粮总公司下属的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民表示,他们计划加速布局,在未来五年里,把产品在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的份额提升到10%。

  相对于一些消费者熟悉的食用油品牌,中储粮系的“金鼎”还是新面孔,但这款央企背景的油品入市,对我国消费者及油脂产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展示央企品质 服务“百姓餐桌”

  近年来,食用油安全问题令人关注。刘建民说:“如果市场上有10%的油是我们生产的,那么我们就能保证这10%是放心油、良心油。这是国有企业肩负的使命,也是中储粮对百姓的承诺。”

  支撑中储粮生产高品质油脂的,是其产业链优势。据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介绍,自2008年中储粮油脂公司成立以来,已在国内主要油脂油料加工区域拥有数个油脂加工企业,并正在建设若干个油脂油料产业基地。依托国企的雄厚实力,公司在资源储备、粮油质量监测、现代化物流配送、加工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中储粮食用油原材料每吨加工成本比业界平均水平低6%左右。

  “从国民生计的角度考虑,‘金鼎’的利润并非我们唯一的工作指标。”刘建民说,“维护市场秩序、提升食用油质量,是大型国企的宗旨。”

  肩负央企责任 构筑供应“安全门”

  食用油一头牵着百姓健康,一头牵着国家粮食安全。然而,我国粮油产业规模庞大的背后,隐藏着国有品牌种类单一、竞争力不强的现实,增加了国家对食用油价格调控的难度。

  有鉴于此,专家提出,加快发展植物油加工业,推进油料品种多元化,建设食用油应急供应体系,已成为我国保障食用油供给的当务之急。

  作为中储粮总公司专门负责油脂油料经营管理的全资子公司,中储粮油脂公司秉承母公司肩负的“确保国家需要时调得动、用得上”的战略作用,提出“确保油脂油料质量、维护市场稳定、维护消费者和农民利益”的战略目标。

  “中储粮食用油产品进入终端市场不但有利于稳定油价,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国内食用油市场的充分竞争,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说。

  据介绍,中储粮油脂公司借助从“田头到餐桌”一条龙的产业优势,2011年营业额已达340亿元。

  促进央企发展 打造国资保值增值新空间

  “中储粮食用油产品进入终端市场,不仅是公司完善产业链的需要,对于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增强国企竞争力,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都有更重要的意义。”刘建民说。

  作为食用油终端市场的新进入者,中储粮油脂公司计划设立专业化营销公司对包装食用油的生产经营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品牌建设上,在未来五年分阶段逐步丰富品牌系列,以形成完善的产品和品牌体系。生产销售上,以镇江、天津等各大基地为依托,进行包装食用油的生产和统一销售。

  据了解,中储粮油脂公司计划于今年在华东、华北区域进入5万家销售网点,实现年销量20万吨。同时,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成投产位于天津、广东、河南等地的生产基地,形成灌装约80万吨的生产规模。

热词:

  • 中储粮
  • 终端市场
  • 食用油价格
  • 食用油品牌
  • 金鼎
  • 油脂油料
  • 油脂公司
  • 安全门
  • 央企
  • 粮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