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大连港收购锦州港 不料牵出三家公司恩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是举报人极力阻拦,引发监管机构致函上市公司问询,恐怕大连港(601880)母公司大连港集团收购锦州港(600190)一事不会这么快曝光。

  事实上,5月16日下午开盘后,大连港和锦州港的A股股价开始出现异动。随后,一封关于大连港收购锦州港涉嫌违规的举报信被送往监管机构,与此同时,从5月29日开始,大连港即将收购锦州港的材料开始在各大财经媒体记者间流传。

  5月29日,两家公司对外披露公告时,8个交易日里大连港和锦州港两只个股的股价连续放量上涨,其间涨幅分别达21.2%和12.6%,交易量和换手率更是大幅飙升。大连港则因连续3日偏离值超过20%而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公告中称,实际控制人保证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股权转让、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等事宜。

  已达成意向

  为何不公告?

  既然公司大股东大连港集团已和锦州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国经)方面达成关于收购锦州港股权的意向,为何不及时停牌和对外披露公告?对于投资者的疑问,大连港方面回应称:“上市公司方面在得到大股东正式回函之前,并不知晓这一收购事项。”

  其实,5月24日,上交所就收到关于大连港集团收购锦州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举报信;5月25日,交易所向两家上市公司发出询问函;5月28日,大连港和锦州港两家公司分别回函承认了双方达成收购意向的事实后,当晚,两家上市公司均对外披露了相关信息。

  二股东和三股东

  “合谋”夺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连港集团此次股权收购意向中,仅仅是通过协议计划收购5.02%的股权,并不是锦州国经所持有的全部11.53%股权。

  资料显示,目前锦州港的大股东东方集团(600811)的持股比例为19.73%,二股东大连港集团的这部分股权则是在2009年3月份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的,当时大连港集团是以每股7.77元的价格获得了超过2.4亿股,持股比例为19.44%。此次,如果收购得以顺利完成,那么大连港集团将代替东方集团执掌锦州港大股东一席,东方集团也将失去对锦州港的控制权。

  对于这次股权变动,大连港方面给出的解释是根据交通部《关于促进沿海港口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以及辽宁省政府的港口整合战略。而作为此次股权争夺关键方的东方集团,面对二股东和三股东的“合谋”夺权,始终没有给记者以正面回应。

  收购事件进程表

  4月19日 锦州市政府举行了有关锦州港股权转让的协商会议

  29日 锦州国经和大连港集团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书》

  5月2日 锦州国经收到《关于大连港收购锦州港股权相关事宜的函》

  15日 锦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锦州港股权转让意向

  16日 收购传闻开始传出,游资推动上市公司股价异动

  24日 上交所收到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规的举报信

  25日 上交所向两上市公司发出询问函

  28日 两上市公司回函承认收购意向,并对外披露公告

  30日 媒体依据所收到举报信开始关注两公司信披违规事件

热词:

  • 锦州港
  • 大连港集团
  • 公司公告
  • 上市公司
  • 信息披露违规
  • 大股东
  • 异动
  • 股权转让
  • 东方集团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