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宜家“凑热闹”进入彩电市场 由TCL代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彩电厂商不断发出行业大势严峻的感叹,但行业外的企业还是举着机会的大旗蜂拥而入。与此前的苹果、联想不同,瑞典家居厂商宜家进军智能电视市场的消息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据国外媒体报道,宜家已正式推出其Uppleva电视解决方案。从宜家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Uppleva电视解决方案不仅是一台支持Wi-Fi的智能电视机,还包括一整套的媒体应用项目,例如嵌入式的蓝光播放器等。Uppleva项目负责人马塞尔表示,“宜家的理念是销售完整的电视解决方案,把电视机、音响和家具整合在一起。”有消息称,Uppleva电视解决方案将于本月在选定的欧洲市场进行销售,售价低于1000美元。

  尽管宜家目前只选定了欧洲市场销售,但这个消息也引起了中国国内消费者的关注。“看看热闹吧,应该不会买。”在记者对一些消费者进行的随机调查中,听到的大多是这样的答案。90%的消费者认为宜家没有电视的核心技术和生产经验,肯定是贴牌生产,而且也看不出任何突出的卖点,“不会选购”。另外,也有一成的消费者认为,若产品有绝对的价格优势,还可能予以考虑。一位电子发烧友直言,宜家的产品论屏幕尺寸,大不过夏普七八十英寸的产品;论轻薄,薄不过三星的0.99厘米显示屏;论价格,便宜不过冠捷的产品;论外观,比不过瀚斯宝丽造型新颖。“没有特点的产品肯定会遭市场冷遇。”

  业内对这家全球知名的家居品牌切入电视市场的举动也表示好奇。前不久有消息称,宜家和TCL海外公司合作进入智能家居领域,那么宜家的电视是否会交给TCL生产呢?昨日,TCL多媒体海外市场部长万迟刚向记者介绍,电视确实不是宜家自行生产,而是在他们家居中配套的定制产品,由TCL多媒体来负责生产。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家端木清言认为,这是国际大公司惯用的手法,自持品牌但不自己生产,百思买推出的影雅电视便是如此。“这样的自有品牌在体系内销售,相对于大众品牌要有渠道和成本优势,像苏宁生产先锋电视,国美代工的三洋电视,因为节省了不菲的渠道费用,价格方面有竞争力。”端木清言说。但是,智能电视的受众更看重的主要是应用和功能,价格因素则占次要,所以未来宜家电视能否成功,主要是看其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而其在家居市场的品牌拉动力在电视市场则会被弱化。

  此外,端木清言还指出,对于TCL而言,这样的合作对其属于利好,有利于TCL在欧洲市场的推广和销售。

  今年以来,随着智能电视的兴起,电视品牌队伍也越来越大。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向记者表示,不管是哪家企业,进入这一行业肯定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不能轻易断言新进入者有没有市场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企业在供应链上的把控能力弱,就会引起严重的库存积压和跌价。“如果没有前期准确的市场研判和数据分析,就是行业老手也很难把握好供应链,利润被侵蚀的风险大幅增加。”

热词:

  • 宜家
  • TCL
  • 代工
  • 彩电厂商
  • 彩电市场
  • 市场机会
  • 进入者
  • Uppleva
  • 智能电视
  • 解决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