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5月新宅成交创17个月新高 土地金大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的调控中,房地产市场迎来了成交量新高。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供应增加和降价促销的共同影响,5月30个重点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量预计将刷新2011年1月调控后的新高。

  截至5月30日,30个重点城市5月份新房成交量预计约为163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0%, 同比上升28%,与今年3月的高点相比微增3%。如果去除4月首尾两个小长假的影响,新房成交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的相对高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葛岭表示,虽然多地政策微调不会对市场产生根本性影响,但也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购房者的心态,部分刚需提前了购房时间。

  虽然成交量回升,大幅降价的标杆房企也在减少,但降价依然在部分城市或区域蔓延,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补跌趋势,降价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从知名发展商向普通发展商蔓延,从郊区向中心城区蔓延。

  葛岭表示,在这种补跌效应的影响下,未来主要城市的住宅价格仍将继续震荡寻底,但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另外,前五个月新房销售量同比依然为负,受此影响,房地产开发建设速度显著放缓。2011年10月以来,全国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和购地面积同比出现了大幅回落。

  与此相关,各地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包括京沪穗深四个一线城市、6个二线发达城市,以及3个二线发展中城市共13个,截至5月30日,前五个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共计约1243.06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居住用地成交金额共计约680.62亿元,同比下降48%;居住用地成交面积共计1170公顷,同比下降37%,均为近五年中同期较低成交水平。

  5月的土地出让情况也并不乐观。截至5月30日,13个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82公顷,是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成交量,较前四个月平均成交量大幅缩减近七成;居住用地成交金额约21.88亿元,较前四个月均值大减约87%。13个城市全部用地出让金107.54亿元,较前四个月均值缩减约62%。

  “随着调控滞后效应的显现,预计二季度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及开发投资额等指标或将持续出现增速明显下滑的态势。”葛岭说。

  稳增长之下,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微调成为热点。此前,湖南否认出台楼市微调政策,厦门也紧急发布声明,表示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继续实行限购不变。但不可否认,地方政府的楼市政策微调已经在进行中。这些微调政策主要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普通住宅标准、降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实施购房落户政策等。

  显然,限购、限贷依然是政策的大方向,在二者不变的前提下,葛岭表示,地方的政策微调仍将继续,尤其是对首套住房的贷款政策未来将是政策关注的热点,同时何时放开改善性住房也将逐步进入讨论范围。

热词:

  • 成交面积
  • 成交金额
  • 补跌
  • 土地出让金
  • 全国商品房
  • 成交量
  • 月新高
  • 居住用地
  • 中原地产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