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庞大10亿联手利星行卖奔驰 奔驰渠道整合受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8日,庞大发布新的对外投资公告,将与新星汽车(利星行全资子公司)合资在国内12个城市新建12个奔驰品牌专卖店。庞大公司拟持有各个合资公司45%的股权,新星汽车或其指定公司拟持有各个合资公司55%的股权。目前,该项目已经庞大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商务部门等相关政府部门及相关品牌汽车厂商/汽车总经销商的批准。业内人士分析,掌握奔驰中国49%股权的利星行,选择在奔驰实施渠道整合的当口与庞大联手,无疑为北京奔驰与进口奔驰的整合带来更大阻力。

  庞大投资充满变数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庞大拟在河北等地投建12个奔驰专卖店,并租赁给合资公司使用,租赁期限为15年,15年期满后合资公司有权续签5年,租金根据当地市场水平协商确定。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不超过10亿元,包括但不限于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合资奔驰品牌专卖店的土地、房屋及其他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

  庞大并没有在公告中过多描述新星汽车的身份,仅表示新星汽车是香港利星行汽车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

  对于庞大来说,该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奔驰品牌汽车的销售业务,从而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品牌升级战略,将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

  不过,庞大这次投资风险也不小。从双方公布的协议看,在上述计划投资的12个城市的奔驰专卖店,庞大集团提供符合双方约定的土地,按照双方的约定建设厂房,并以合理的市场价格出租给合资公司,租赁期限为15年,15年期满后合资公司有权续签5年。所有的土地、先期投入都要由庞大来筹谋,利星行几乎以零成本,就取得了55%的股权,占据了合资公司的控股地位。

  利星行增加谈判筹码

  对于庞大与利星行的此次合作,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导致奔驰在华渠道整合陷入愈发复杂的境地。

  实际上,利星行是最早在中国经营奔驰业务的公司之一,位列2011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第四名。利星行不仅掌握奔驰中国49%的股权,同时还垄断着奔驰在内地40%以上的营销网络(截至2011年岁末,奔驰在华的120家4S店中,利星行控股50家)。利星行对于奔驰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前,由于利星行的掣肘,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销售体系的整合并不十分顺利。

  记者了解到,以往奔驰要扩展经销商网络,一般是由利星行独资设立或者授权给其他经销商,很少与其他经销商合资建设4S店。利星行与庞大联手的背后,是奔驰自身不满在华销售的颓势,正在努力整合中国的两套销售体系,也是奔驰、北汽、利星行三方的新一轮利益博弈。

  业内人士表示,利星行结盟庞大是双赢的结果。庞大可以扩大奔驰品牌的销售网点,利星行则增加与奔驰中国和北汽的博弈的筹码。

  晨报记者 刘卓 孙金凤

热词:

  • 利星行
  • 渠道整合
  • 国产奔驰
  • 合作意向书
  • 合资公司
  • 品牌汽车
  • 4S店
  • 公司拟
  • 股权
  • 筹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