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众集团升级中国管理部门 大众中国CEO去留存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曼将执掌中国业务。图/CFP

  德国当地时间6月2日,大众汽车监事会临时会议做出决定,大规模调整管理层。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大众汽车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首设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并由之前负责商用车业务的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海兹曼(Jochem Heizmann)执掌。

  大众称调整应对挑战

  2006年起,中国成为大众全球第一大单体市场,2011年大众在华交付新车近230万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近30%,取得权益经营利润26亿欧元。

  此前,大众汽车中国业务的最高职能部门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德国人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于2010年9月接替范安德任总裁兼CEO,同时他也是大众全球董事会成员。

  此次中国业务部门调整,最显著的变化在于新增了管理董事会董事级别的部门负责人,从而直接提升了中国业务的等级。中国事务的决策将从董事会直接跃升到管理董事会,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兼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将直接听取海兹曼的汇报。

  文德恩表示:“这次进行重大调整是为了应对不断增加的挑战”。

  大众中国CEO去留存疑

  2012年一季度,大众在华实现销量增长15%,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文德恩所说的挑战也逐渐凸显出来。两家合资公司和进口车的销售增长势头放缓,库存压力开始显现;DSG故障、缺陷而引发的技术和信任危机在进一步发酵。

  业界普遍预计,大众从2005年开始的强劲增长势头或将终止。在此背景下,作为大众中国的最高领导者——倪凯铭受到较大压力。

  作为一位电子工程方面的技术专家,倪凯铭行事低调、谨慎,与其前任高调、大胆的战略动作相比,2010年之后的大众中国表现相对平淡。有消息称,文德恩以及大众管理董事会对倪凯铭在中国的工作不满意,尤其是在战略制定、市场开拓和DSG事件上没能给管理董事会交出满意答卷。

  有传言称,倪凯铭将于9月1日之后离职。大众中国官方表示,倪凯铭还将继续在中国任职,对于9月1日后的情况,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

  ■ 简历

  海兹曼奥迪起家

  海兹曼,1952年生于德国,1982年在奥迪开始了其职业生涯,1991年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历任发动机、乘用车生产、产品规划等部门负责人,随后任大众萨克森工厂负责人。

  2001年至2007年,海兹曼回到奥迪管理董事会任负责生产业务的董事。2007年到2010年,他升任大众集团负责生产的管理董事会成员。2010年10月起担任负责商用车业务(大众商用车、斯堪尼亚、MAN)的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记者崔卓佳)

热词:

  • 大众中国
  • 大众集团
  • CEO
  • 大众汽车集团
  • 2010年
  • 集团管理
  • 商用车
  • 董事会成员
  • DSG
  • 战略制定
  •